我国学者研究认为扁桃体菌群失调可引发免疫紊乱
2022-09-11 16:11:4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林苗苗)扁桃体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其产生的淋巴细胞和抗体发挥着抗细菌、抗病毒等防御功能。我国学者研究认为扁桃体菌群与肠道菌群类似,其微生态失调可导致局部免疫激活并诱发全身免疫反应。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教授栗占国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王军课题组合作,论证了扁桃体菌群的免疫调节作用,该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科学》上。

  口咽部是饮食和呼吸的必经之路,扁桃体也因此存在丰富的微生物,包括有益菌和致病菌。当人受到气候、环境、饮食等外界刺激或自身免疫力较弱时,可导致扁桃体微生态失调,比如常见的细菌、病毒感染,进而引发局部免疫激活,甚至可以诱发全身免疫反应。

  此前有临床研究发现,机体共生菌群与自身免疫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其中,肠道菌群在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发病中的作用机制已有诸多报道,但对扁桃体菌群的研究却非常有限。

  栗占国课题组和王军课题组针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及正常人扁桃体菌群开展研究,分别提取患者和正常人扁桃体菌群并通过宏基因组测序方法,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扁桃体菌群存在明显异常:扁桃体内有益菌减少,不能控制周边的炎症反应,造成感染或免疫反应发生,宏基因组数据分析显示,来自唾液的一种抗菌肽的基因丰度显著减少。

  研究者认为,当扁桃体抗菌肽不足时,可引发免疫反应紊乱。因此,如果补充足够的扁桃体抗菌肽,将有可能避免免疫反应的发生,这有望为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病的治疗提供新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