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盆盆栽桂花清香四溢 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2022-09-11 08:45: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古桂飘香”是秋日颐和园的一个文化符号,不少首都市民都会选择在颐和园里赏桂花、过中秋。9月10日,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正式开展。170盆盆栽桂花花满枝头,清香四溢,营造出了“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诗情画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桂花展将持续到国庆假期之后。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颐和园博物馆内看到,小朋友围坐在有着100余年树龄的桂花树下,他们沉浸在馥郁的花香中,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满树桂花之美。“桂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颐和园有着百年盆栽桂花的栽培历史。”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今年共展出62盆园藏百年古桂,主要展陈在东宫门与仁寿殿景区,供游人鉴赏,为首都市民献上一份中秋贺礼。

  据介绍,今年的桂花最佳观赏期为中秋节及随后的一周。一天之中,清晨和傍晚是桂花香气最为浓郁的时段,建议专程赏桂花的游客错峰游览。根据桂花自身具有二次花期的特点,结合天气状况,经过园艺技师的花期调控,今年桂花的二次花期大约在国庆假日前后。

  园方提醒,游览颐和园需要提前预约,进入园区请遵守公园的防疫规定。除了错峰游览,同时建议错区域游览,颐和园西部的水操学堂内正在举办精品盆景展,展出49盆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盆景,耕织图景区周边的宿根花卉也正值观赏期,游客可选择西门与北如意门入园游览。

  同时,德和园景区正在展出“期颐春和——戴泽先生颐和园主题艺术特展”,展出艺术家戴泽的绘画、雕塑等34件艺术作品,为游客和参观者呈现艺术家笔下充满暖意与生趣的颐和园四季景致。配合展览,颐和园微博推出“颐和讲堂——百年中国美术史中的颐和园与戴泽”文化沙龙与“百岁艺术大家戴泽画中的颐和园”视频节目,游客可在网上“云”探展。

  此外,颐和园内又有两处文化商业空间正式对外开放,分别为延清赏楼茶社和澄怀阁茶社。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网红“胶囊茶”、久负盛名的太平猴魁茶,还能登上茶社二楼,凭窗眺望一碧万顷的昆明湖与层峦叠嶂的西山群峰,在中秋假期里享受别样惬意。(记者 王斌)

  (原标题: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170盆桂花清香四溢 营造出“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诗情画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170盆盆栽桂花清香四溢 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古桂飘香”是秋日颐和园的一个文化符号,不少首都市民都会选择在颐和园里赏桂花、过中秋。”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
  • 更多公众参与历史研究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
    梁欣立认为,金水桥畔的石狮,是明代雕刻石狮的典范,后世几百年来,北方地区雕刻石狮多以此为范本,并衍化出多种石狮造型的派系。梁欣立告诉北青报记者,1956年至2013年,寿皇殿由北京市少年宫使用,这里的古建筑、古狮曾为北京市广大青少年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 入场品类增加到330多种 京南崛起农副产品物流园
    上图为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里,商户忙着装卸货物。去年11月,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启动运营,主要承接北京西南郊、京深海鲜等市场的冻品、水产、海鲜、禽蛋、肉类等业态。
  • 为市民新增添“健康休闲园” 温榆河公园一期开放
    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近日全面对外开放。本报记者 王天淇  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近日全面对外开放,京承高速以西形成12平方公里的连片生态空间,成为北京市民新的“健康休闲园”和“生态体验园”。
  • 这些老师,是视障学生的“指南星”
      9月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保健按摩实训课上,张琳(右一)为视障学生教授保健按摩课程。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