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师,是视障学生的“指南星”
2022-09-11 08:34: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9月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保健按摩实训课上,张琳(前右)让一位视障学生摸着她的手感受按摩力度和角度。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赵旭、魏梦佳)“要用叠指法拨揉,它比绕圈揉效果更好……”在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实践教学基地一间教室里,张琳带领学生们开展中医推拿实训。她时不时走到学生耳边,手把手带着寻找准确按压点位。

  47岁的张琳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老师,她每天授课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残疾。1995年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张琳进入特殊教育行业,今年9月10日是她与视力残疾孩子们共同度过的又一个教师节。

  “刚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盲文。”张琳说,为顺畅推进教学,她每晚自学盲文,但盲文书的凸起点与纸张背景没有色差,“比较费眼睛,盯久了就开始流泪”。

  9月8日,在北京联合大学保健按摩实训课上,张琳(右一)为视障学生教授保健按摩课程。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北京联合大学从教过程中,张琳发现,系统性医学盲文教材在市面上相对匮乏,她便充分运用所学盲文,与学院其他老师一同设计、开发无障碍教材,用盲图打印技术制作触觉凸图,讲解休克分类、消化溃疡病因、乙肝五项、心电图等医学基础内容。

  除教材外,张琳与同事们还针对性开发辅助教具,如经络腧穴模型,“我们用凸线和凸点在人体模型上标注清楚经络、穴位,再配上点读功能,学生摸到具体点位后可以用点读笔识别穴位名称和主治项目”。

  对于推拿针灸学专业特教老师而言,体力也要经受考验。实训课上,老师们要给一个个学生单独指导,工作量成倍增加,一堂课下来,有时挥汗如雨。

  9月8日,张琳展示和同事制作的针对视障学生的《病理学》触摸图谱。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纵横交错的经络就像刻印于人体的无数星座,当这群视障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星辰时,他们的老师便成为那颗“指南星”,不仅教会学生找准患者身上的穴位,更带给学生光和热,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

  如今,张琳教过的学生中,90%以上走到推拿医疗、康复、保健、教师等领域,织就属于自己的星辰。

  “当学生成才的时候,幸福感尤为强烈。”张琳说,“从业20多年,我看到国家的残疾人事业有了飞跃式发展,从政策、资金、就业、教育、社会氛围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尤其是视障学生研究生学历层次的认可,对学生来说是重大利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西城区大栅栏街道 百姓心事放在“圆桌”上说
    几张小方桌拼成大“圆桌”,居民张江萍提问,大栅栏街道全响应指挥中心负责人记录。”  话音刚落,坐在对面的大栅栏街道办主任苏继洋看了看老年餐厅的负责人,示意他解答。工作机制形成非一日之功,早在“圆桌工作法”形成前,大栅栏街道“居民议事厅”已经议事多年,无奈多是居民讨论,少有对口负责人直接参与。
  • 从北京到曹妃甸 “大国重器”再立新功
    记者了解到,在DL330被再制造之前,已有另外三台盾构机从北京地铁工程中退役,经过再制造之后发往国内其他地铁项目。被誉为“渤海明珠”的曹妃甸,是河北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新兴沿海增长极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的重要承载区。
  • 东六环改造工程 6层楼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记者来到中间井内,在北侧接收口的地下连续墙后面,“京华号”盾构机的刀盘已露出半个“脑袋”。金海林介绍,中秋节期间,项目部食堂自制了月饼发放给每个工人,这两天还加了几道好菜慰劳大家,让工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 北京9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
      9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9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 170盆盆栽桂花清香四溢 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古桂飘香”是秋日颐和园的一个文化符号,不少首都市民都会选择在颐和园里赏桂花、过中秋。”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