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六环改造工程 6层楼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2022-09-11 08:46:5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图为东六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李博摄

  昨天是中秋佳节。在东六环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在40米深的地下,为“京华号”盾构机驶入中间井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记者来到中间井内,在北侧接收口的地下连续墙后面,“京华号”盾构机的刀盘已露出半个“脑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地下掘进4.7公里之后,这个6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由于中间井内空间狭小,目前地下只保留了5到8名工人施工。工人们用破碎锤一点一点凿开地下连续墙,随后拿起切割机,一根根剪断混凝土块中间的钢筋。一切完成后,再将钢筋和破碎的混凝土块运到地面。

  经过长时间的地下掘进,“京华号”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刀盘,原本涂装了红色京剧脸谱造型,经过一年半的挖掘,脸谱造型已经被磨光,露出了原本的金属色。“根据目前的数据看,刀头的磨损程度比预期要好一些。”首发建设公司东六环改造项目安全部部长金海林介绍,目前,“京华号”的各项数据均保持相对正常,这台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经受住了地下掘进的重重考验。

  在盾构机停机的时间里,工人们已经开始对泥浆管道、开挖仓管路进行检修更换。预计再过几天,盾构机将驶入中间井,接受一个月左右的“全面体检”,之后从中间井二次始发,继续向前开挖2.6公里,完成整个隧道的掘进。金海林介绍,中秋节期间,项目部食堂自制了月饼发放给每个工人,这两天还加了几道好菜慰劳大家,让工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记者 李博)

  (原标题:地下40米! 6层楼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东六环改造工程 6层楼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记者来到中间井内,在北侧接收口的地下连续墙后面,“京华号”盾构机的刀盘已露出半个“脑袋”。金海林介绍,中秋节期间,项目部食堂自制了月饼发放给每个工人,这两天还加了几道好菜慰劳大家,让工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 北京9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
      9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9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 170盆盆栽桂花清香四溢 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古桂飘香”是秋日颐和园的一个文化符号,不少首都市民都会选择在颐和园里赏桂花、过中秋。”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
  • 更多公众参与历史研究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
    梁欣立认为,金水桥畔的石狮,是明代雕刻石狮的典范,后世几百年来,北方地区雕刻石狮多以此为范本,并衍化出多种石狮造型的派系。梁欣立告诉北青报记者,1956年至2013年,寿皇殿由北京市少年宫使用,这里的古建筑、古狮曾为北京市广大青少年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 入场品类增加到330多种 京南崛起农副产品物流园
    上图为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里,商户忙着装卸货物。去年11月,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启动运营,主要承接北京西南郊、京深海鲜等市场的冻品、水产、海鲜、禽蛋、肉类等业态。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