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中国文创闪耀服贸会
2022-09-07 09:31: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数字化助力中国文创闪耀服贸会

  新华社记者龚哲、杨淑君、罗鑫

  戴上AR智能眼镜,探寻“稀世珍宝”伯矩鬲背后的故事;在以镇水神兽为灵感的“水灵龙”带领下,感受北京中轴线的历史风貌;在虚实融合的数字空间中,沉浸式“云”游敦煌莫高窟……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处处涌动着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气息,众多数字化技术让参观者“跨越千里、穿越千年”,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9月5日,参观者在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良业夜游展台的《千机圆明》沉浸体验空间内欣赏数字技术模拟的圆明园景象。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走进位于北京首钢园的文旅服务专题文博文创展区,“文物·创意·生活”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台上博物馆文创开发与文化资源推介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台下人头攒动,“首伯牛”、国子监科举系列、《映日》系列、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创等等文博文创产品引得参观者频频驻足。

  “本次文博文创展区的28家参展博物馆共推出近千件文创产品。”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场管理处(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张军介绍,展区综合展示了北京地区博物馆文创在新发展理念下的创新成果,重点突出北京文博以博物馆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授权为途径的文创开发良性机制,促进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市场资源的有机融合。

  9月5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拍摄的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今年的服贸会上,数字文博文创产品表现亮眼,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3日是2022年服贸会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上午10时,中国农业博物馆发布“农博文创·艺术品风扇车”,3000件数字文创藏品很快售罄。“我们通过数字文创藏品的发布,生动化、形象化地阐述农耕文化的知识,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中国农业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安晓东说。

  依托区块链技术,首都博物馆在展区现场首发推出了“首博文创纪念票”和“首博文创徽章——时光之轮”两项数字文创产品,其中限量5000份的文创徽章一经发售即销售一空。展会期间,多家文博单位的近十款别具匠心的数字文创产品在服贸会上首发亮相,让馆藏文物元素突破时间、空间、展示形式的局限,走近观众。

  “通过高科技支撑,进一步挖掘文物博物馆的内涵,通过数字化产品让文物‘走’到千家万户去,形成文物活化利用的一个崭新方式。”张军说。

  “数字文创藏品被‘热追’,说明结合博物馆文物进行数字文创发行受到市场和收藏玩家的欢迎。”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运营与版权负责人李宁说,“我们不只是把文物展示出来,还要通过二次创意设计,将其打造成让大家喜爱的IP,让观众把喜爱的博物馆文创带回家,去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9月4日,观众在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体验沉浸式数字艺术空间。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服贸会期间,展区现场还举行了“北京文博数字文创服务联盟入驻签约及授牌仪式”。北京文博数字文创服务联盟的成立,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产业合作、社会支持运营模式,促进文博与市场联手,实现文创与科技融合,助力文化、产业双向赋能。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近年来,新潮文创层出不穷,博物馆里老古董“活起来”,让公众惊喜不断。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更“潮”更“新”的中国文化借助服贸会的平台走近公众、走向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