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华社记者看北京 京华新声 要闻 政务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协同 社会 文旅 科教 财经 视频 访谈 专题 图说新闻
北京频道

新华全媒+|绿色,服务贸易的一抹亮色——服贸会科技观察

2022年09月05日 16:21:3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张漫子)绿色建筑、绿色电脑、绿色物流、绿色大巴、绿色金融、绿色数据中心……正在北京举办的服贸会现场,记者感受到绿色创新理念深入全球服务贸易、能源转型、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专题展区展出的一只机械狗,能够代替人工在恶劣环境中作业、采集气象要素。受访者供图

  走进服贸会的展馆,绿色的标语、绿色的创新随处可见。一只名为ULD3000的机械狗在气候变化与双碳经济专题展区的地面上来回穿梭。这只能够代替人工在恶劣环境中作业、采集气象要素的机械狗,本质上是一台设计精巧的无人陆地探测器。它可在低至-40℃和高达80℃的环境中工作,主要监测温湿度、气压、风速风向、太阳辐射、颗粒物等标准气象观测要素。

  一颗红黄两色交织的“碳星球”吸引观众驻足。屏幕的中央界面,一个个红点呈现出人们身边的碳排放。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基于近实时模型的全景碳排放数字地球产品,利用了碳数据模型、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技术,能使观众直观了解电力、交通、工业、消费等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区域碳排放的情况。这一应用有望提供可定制的区域碳排放监测、区域碳汇追踪、行业低碳化追踪、智慧城市碳指标,为“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数据、工具支撑。

  一家建筑企业在其展台立体搭建了一个低碳的“绿色社区”,勾起大家对未来智慧宜居生活的遐想。精致的沙盘模型中,显示出八种超低能耗“黑科技”的大致应用。靠近看,每栋楼的房顶都装有光伏板,这些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光伏板与电网进行连接,有望实现社区内部的用电自循环。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建筑采用装配式建造,90%的部分在工厂完成预制生产,再运到现场拼装,无须搭建脚手架,减少建筑垃圾。同时,部件可拆卸、可更换、可回收,显著减少施工现场污染和人力物力耗费。

  此次服贸会上展出的我国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风冷储能系统。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服贸会期间举行的“中国生态环保产业服务双碳战略院士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说,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全球正迎来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产业和技术变革,相应的经济、技术、能源、贸易、金融、投资领域的竞争加剧,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将会催生各类新技术、新业态迎来巨大的绿色发展机遇,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释放强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把握这一机遇,我国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积极行动,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一家北京高科技企业在专题展秀出采用其自主研发的新工艺制作而成的超薄“绿色新材料”。记者拿起一卷银色材料仔细看,它的厚度比头发丝的直径还要小。

  “这种材料可以显著提升锂电池的安全性,大大降低锂电池起火爆炸风险,同时电池能量密度更高,适用性更强,可在磷酸铁锂、三元锂等多种锂电池上适配。与其他工艺相比,我们自主研发的工艺良率更高,一致性、稳定性更强。”企业创始人李永伟说。

  本届服贸会的“绿意盎然”,不仅体现在专设了环境服务展区、多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中,绿色还贯穿各区域、各领域的各个环节。供应链、信息技术、建筑、金融等行业的从业者积极关注全球低碳场景带来的机会,尤其是中国“双碳”目标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机会。 

  “来到服贸会,了解了以往不知道的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知识。面对‘双碳’目标,普通人也可以做点事儿,比如自备购物袋、绿色出行、选择环保再生纸张、文件双面打印等等,这些是生活中的小事,也是为实现‘双碳’目标有必要坚持去做的大事。”来到服贸会参观的北京市民张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