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集中隔离 全程封闭 背靠背双评——“探访”北京高考阅卷点
2022-06-18 08:5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赵琬微、王普)受新冠疫情形势影响,北京今年阅卷工作采取集中隔离、全程封闭管理方式进行。记者在17日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现场连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阅卷点,了解评卷工作进展与“背靠背双评”等保障评卷公正、科学的阅卷要求。

  北京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8日开始,预计于24日结束。今年共有1315名教师分别在北大、清华、北师大、首都师范大学等6个阅卷点评卷。6月25日中午前发布高考成绩,同时发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

  “疫情形势让高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说,今年评卷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集中隔离、全程封闭管理方式进行。相关人员在评卷前14天进行了健康监测,提前7天入驻相关高校、酒店等场所开始隔离,实行闭环管理。在评卷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工作、住宿地点“两点一线”生活。

  “评卷教师不能将手机、照相机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更不能把试题信息带走。在评卷时,评卷员只能看到切割后的单个题目,无法看到考生的整张试卷。”清华大学高考数学阅卷点负责人朱老师说,每道数学题目至少有2位老师“背靠背”评阅,并由第3位老师抽查。对于满分、零分等特殊得分的试题还要进行审核。

  “目前已经出现了数学卷人工负责部分的满分试卷,这部分满分是110分。”朱老师介绍。

  北京大学高考语文阅卷点负责人宋老师介绍,本届考生是第一批使用国家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学生,因此试卷在引导教学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一方面重点考查教材中学科核心知识和基本能力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考查对教材中学习方法的理解、运用。”他说,作文则侧重激发考生结合个人经历,思考当今社会的重要话题。

  据了解,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目是二选一。其中议论文要求以“学习今说”为题,提醒考生思考古人对于学习的态度,注重引导学生重新思考学习的意义。第二题记叙文要求以“在线”为题,引导考生感悟生活,关注时代,深入思考,多维思辨,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

  “满分作文也已经出现。”高考作文阅卷相关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