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特稿|从厦门到北京——“中国印记”令“金砖”熠熠生辉
2022-06-16 17:23:52 来源: 参考消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从厦门到北京——“中国印记”令“金砖”熠熠生辉

  文/本报驻北京记者 李斌 孔祥鑫 赵琬微 颜之宏 马晓冬

  “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2017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5年过去,从厦门会晤聚焦“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到即将举行的北京会晤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金砖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记。

  “中国智慧”照亮方向

  2001年,当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之时,“金砖”不过是一个概念。2006年9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将一个经济概念转化为具体行动,金砖国家正式开启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会晤,推动金砖合作升级至峰会层次;南非应邀加入,“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中发挥着令人瞩目的作用。

  5月23日,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斯·特罗约线上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林善传 摄)

  成立16年来,金砖国家机制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为支撑,在经贸财金、教育科技、工业农业、文化卫生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合作架构。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提出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四大目标。这次会晤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定位和设计有更清晰的界定,即“逐步将金砖国家发展成为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亲自推动的外交活动,元首外交在其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说。

  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从巴西利亚到先后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十三次会晤,过去5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前半程,习近平主席一次次发出时代强音,提出中国方案,用“中国智慧”照亮金砖合作前行方向。

  2017年,中国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这里举行。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厦门会晤,中方提出“金砖+”合作理念,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等国国家领导人与会,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2018年,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共同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创新和工业化合作,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

  2019年,巴西巴西利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呼吁,持续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入挖掘“创新金砖”网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务实合作潜力,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创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合作成果。

  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宣布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欢迎金砖国家积极参与。

  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加强金砖合作擘画蓝图,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领航引路,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指引方向。

  “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前半程,中国不断提出务实倡议,引领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说,“金砖国家之间的密切合作,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一项项成果相继发布,一个个共识陆续达成,一条条轨道不断完善……5年来,中国用一个个具体行动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

  ——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转变。

  作为2017年厦门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在中国推动下,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

  2018年4月,金砖五国国家美术馆代表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正式成立。齐白石水墨画、南非艺术家的岩画复刻、巴西艺术家的彩色洗印、俄罗斯的油画、印度艺术家的小卡纸上水彩风景画等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内交相呼应。2022年6月9日,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二届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

  在政治安全领域,作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上展现担当作为,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全球治理变得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全世界和平进步和繁荣发展。

  在经济贸易领域,金砖国家务实经贸合作亮点频出,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各方持续拓展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携手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效维护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抓住“有形之物”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作为金砖合作的“有形之物”和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和坐落在厦门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显。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博园区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底楼大堂内景(方喆 摄)

  “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较高国际信用评级,截至2021年5月批准成员国约300亿美元的80多个项目。”王磊介绍,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城市发展、水资源与卫生、社会性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如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巴西可再生能源项目、印度郊区铁路网络升级、俄罗斯收费公路等。

  根据新开发银行第二个五年战略(2022-2026年),新开发银行未来五年将为成员国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未来将专注于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并明确有40%的资金将被用于减缓气候变暖进程。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合作的蓬勃发展。

  “金砖五国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仅今年一年就会有180多项不同层级的部长会、协调人会、高官会、工作组会和配套活动等。”王磊说,“在外交、国家安全事务、财金、经贸、工业、劳动就业、农业、能源、卫生和传统医药、环境、教育、海关、青年、文化、旅游等领域,都在广泛开展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不仅实现了从外长会晤机制到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的升级,还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代校长卡洛斯·弗雷德里克·罗查十分感慨:“在过去的20年当中,巴西派了很多的学生和学者去国外留学,开展交流,但其中只有不到5%去了亚洲或者非洲。现在通过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平台,不同国家的教授、研究人员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公共卫生等与人类发展和全球治理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密切合作,将弥补这一差距。”

  携手开拓未来新局

  过去5年,世纪疫情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新的风险挑战。面对逆境,中国始终坚定与金砖国家携手前行。

  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强调:“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受中国科技部委托,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担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中国中心建设工作。2021年5月28日,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工作,并诚挚邀请全球优秀科学家加入。

  “过去两年,科兴与巴西、南非在新冠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科兴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说。

  2021年9月,在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推动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中国领导人站在全球共同发展的高度提出的中国方案,不仅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疫后更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许勤华说,“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面临的内外发展环境更趋复杂。金砖国家只有坚持已经确立的合作原则,继续推动多边合作,才能够尽快走出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阴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5年前,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提出“金砖+”合作模式,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世界的合作与团结。

  今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表态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并将就此开展进一步讨论,并首次举行了“金砖+”外长对话会。除金砖国家外,9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参加对话会。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认为,保持“金砖+”的灵活性和包容性十分重要。“我们能最大程度发挥优势,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各国也能找到与金砖国家相适应的合作角度。”

  努力寻求普遍安全的公约数;努力绘制共同发展的同心圆;努力构筑人类健康的防火墙;努力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5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上用四个“努力”,凝聚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共识。“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认清方向,把握大势,坚定信心,识变应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