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北京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疫管理,涉这三个方面
2022-06-16 17:08:5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发布了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疫管理相关措施。

  在严密核酸检测方面。对冷链冷库、快递、外卖、市场、家政、保安、进口非冷链货物、餐饮、商超、美容美发、洗浴、住宿、交通、散装散建、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务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服务、工程工地、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小药店小诊所等重点场所人员,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周边、入境口岸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平房区等重点区域人员,共34类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适度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未按要求检测的人员,“北京健康宝”将进行弹窗提示,督促尽快完成核酸检测。

  在严格扫码查验方面。6月7日,本市发布了压紧压实扫码查验“四方责任”相关措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和社区(村)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各类经营场所坚持“谁经营、谁负责”,有组织聚集性活动坚持“谁组织、谁负责”,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和平台坚持“谁运营、谁负责”,全面加强扫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组织落实,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等违规行为,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出现密接、次密接等涉疫风险人员的要及时向属地报告,规范开展应急处置,暂停对外经营活动。

  在严查风险隐患方面。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社会面疫情风险大排查和执法大检查。在风险大排查中,对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行业、场所,本着稳妥审慎原则,研究确定具体开放标准和条件。对排查发现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存在较大涉疫风险的各类公共场所停业整顿,按照“六到位”标准,即从业人员基础信息填报到位、扫码查验到位、限流措施到位、防疫规范培训到位、场所消杀通风到位、员工个人防护到位,经评估合格后恢复运营。对位于地下密闭空间的酒吧、KTV、网吧、健身、剧本杀、洗浴等经营场所,暂停开放。在执法大检查中,对未严格落实扫码查验等防控要求的单位给予提示提醒、约谈诫勉、责令整改、公开通报;一周内两次以上(含两次)被提示提醒、约谈诫勉、责令整改、公开通报的,或者未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证照等行政处罚。对不配合落实扫码查验等防控要求的个人加强教育引导,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对典型案例持续通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全社会浓厚氛围。

  徐和建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一如既往支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好“四方责任”,织密筑牢社会面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