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达85分以上!北京明确无疫社区(村)创建量化指标
2022-06-15 16:47:54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方便基层开展自评和申报

  本市明确无疫社区(村)创建量化指标

  当前,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正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为了让创建工作更加简便易行,市社区防控组日前印发了《北京市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量表》,将之前的20项指标整合为目前的14项,并对评价标准给予了更详细的描述,方便基层开展自评和申报。

  《量表》规定的指标包括三个部分,总计100分。第一部分聚焦严格卡口管理,主要包括坚持24小时卡口值守、严格落实“四件套”查验措施、改善卡口设施设备、加强服务行业人员出入管理、规范卡口区域消毒消杀、强化值守人员防护6个方面。第二部分是夯实基层基础,主要包括动态更新辖区人员信息台账、规范管理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加强宣传引导3个方面。第三部分聚焦强化社区治理,主要包括垃圾分类处置、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社区(村)物业管理、做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体系5个方面。每项指标都有明确的创建标准和对应的分值。

  无疫社区(村)评分需达到85分以上,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其中,严格坚持24小时卡口值守是硬性指标,小区(村)卡口管理已纳入街道(乡镇)接诉即办考核。卡口点位被市级部门检查通报或被媒体曝光,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漏管失管、造成病例扩散的社区(村)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对于12345市民热线反馈的市民涉疫诉求办理答复不及时、处置结果回访不满意的社区(村),视情予以扣分。

  无疫社区(村)创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市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工作始终坚持简便易行可操作的原则,力求简化申报程序、减少申报材料,坚决杜绝层层加码,不给基层加重负担。下一步将加强工作指导,引导各区把《量表》作为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的重要参考,强化全过程跟踪评估,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实现社区(村)疫情防控能力与基层治理水平双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