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经历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他们毕业了!

2022年06月19日 09:04:1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18日,阳光明媚,绿草茵茵。在五四运动场上,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举行。师生们欢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庆祝8000多名研究生顺利毕业,走向人生新的阶段。

  交响乐、民乐、舞蹈、合唱……师生们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欢乐热闹的氛围一扫4月下旬以来疫情带给校园的阴霾。

北大毕业生们合影留念(北大供图)

  “同学们的这个毕业季很不寻常,学习、生活等都遇到许多困难,但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了状态,适应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等种种变化。这是对你们人生的一次塑造和磨练。”毕业礼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

  郝平用疫情中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经历,勉励毕业生们要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

  5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北大4000多门课转入线上教学,老师们投入“云端”授课,组织论文答辩,确保学生们能顺利毕业,有的老师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在黑板上奋笔疾书,讲课仍然富有激情。

  当得知因疫情防控要求须对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时,北大200多名学者和科研人员第一时间选择留宿在校内,有的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打起地铺,一干就是几十天,为的是重大科研项目不停、毕业实验不断。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在致辞中(北大供图)

  郝平勉励学生们,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有对工作、对事业的敬业精神,“对肩负的使命和职责不言弃、不懈怠,才能保持强大韧劲,才能成就未来的事业。”

  据悉,北京这轮疫情发生后,北大每天为数万员工和同学们做核酸检测。在人手极为缺乏的情况下,仅两天时间,就有几百名教师报名担任志愿者,有的老师是知名学者,有的已年过半百。在学生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短短1小时内报名人数就接近千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超过7000人。

  “疫情终将过去,而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收获的精神财富,将伴随你们的一生。”郝平深情地说,希望同学们能在各种不确定性甚至逆境中,都始终保持自信、乐观、豁达和从容。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左一)与北大校长龚旗煌(左三)与毕业生合影

  北京大学新任校长龚旗煌院士在北大学习、工作了40余年。他表示,过去几年里,同学们在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都受到了疫情影响,但都能积极转变学习科研方式,顺利完成学业,收获了直面困难的勇气,也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龚旗煌对毕业生们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与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与阻力并存。“不管是对自然科学的深度探索,还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技术创新,不管是经济与产业结构的重组升级,还是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优化提升,都等待着你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类文明进步书写新的篇章。”

毕业生们合影留念(北大供图)

  “今天我们要走出北大,奔赴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希望我们永远不会离开北大人的精神家园,以最大的诚意拥抱世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毕业生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博士研究生王鼎予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