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新增添“健康休闲园” 温榆河公园一期开放
2022-09-11 08:38:4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近日全面对外开放,京承高速以西形成12平方公里的连片生态空间,成为北京市民新的“健康休闲园”和“生态体验园”。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节期间,温榆河公园一期以“温榆家·生态佳·公园+”为主题,推出滨河健康跑、采风摄影、摇船游湖、宠物休闲、博物鉴赏、咖啡品鉴、农耕体验、文创展览、花灯展览等10余项活动,丰富市民的假期生活。

  首届“温榆潮玩生活节”开幕

  温榆河公园朝阳一期园区里,首届“温榆潮玩生活节”日前开幕。在公园18号门附近的阿尔法探险营地,房车、露营帐篷、复古摩托、潮流玩具等各式各样的潮玩展品引人驻足。“我就在朝阳住,也是看着这个公园一点点建起来的。现场这么多商品,还有表演,感觉特别国际范儿,而且自然环境也很好,户外能有这样的体验真的很不错!”专程前来“打卡”的市民周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温榆河公园金秋开放系列活动,举办地点主要集中在清河-温榆河、朝阳一期、顺义一期三个区域。其中,在清河-温榆河区域,主要由白天的滨水休闲健康跑和夜晚“月满影清河”采风摄影两项活动组成,市民可在欣赏两河交汇处美景的同时,在滨河路锻炼身体。朝阳一期园区的特色活动共计10项,包括“玉湖摇橹船·中秋赏月夜游玉湖”“生活馆咖啡厅·中秋品咖啡游玉湖”等,展现朝阳板块“自然教育、艺术、运动、露营、国风、科普”等特质。顺义一期的特色活动共计两类,分为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线上活动为《晴耕雨读 乐不可支》线上文艺表演,市民可领略温榆河文化传承;线下互动活动围绕“渔阳惠政”等6个出自顺义的成语典故开展。

  12平方公里生态公园全开放

  北京市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李文宇介绍,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和昌平三区交界,清河与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占地30平方公里,是北京市最大的“绿肺”。

  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温榆河公园一期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历经4年先后建成了朝阳示范区、昌平一期、朝阳一期D地块和清河河口段、顺义一期、朝阳一期A、B、C地块。此次公园一期全面对外开放,建成京承高速以西12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新的健身休闲、生态体验好去处,也将有效带动周边北苑、天通苑、孙河组团、未来科学城、顺义国际人才社区等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温榆河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全面强化“市统筹、区主责”工作机制。市水务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和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从筹备组织、资金保障、政策指导等多方面全方位保障温榆河公园的规划建设,着力推动城乡跨区域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一体化综合治理功效,共建“一个公园”。

  公园内的自然带设计着力修复生境,控制人为干扰,促进自然演替,探索荒野化管理。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内动植物种类已达600多种,曾先后发现中华秋沙鸭、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有力推进生物多样性恢复。

  公园二期明年年底初步成型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公园二期的立项工作。”李文宇表示,温榆河公园二期包括朝阳、顺义、昌平三个区的园林工程3个,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蓄滞洪区,老河湾和温榆河等两条河的建设内容,以及来广营北路等可串联起整座公园的18条道路,共计24个项目。力争到今年年底之前,园林、水务以及蓄滞洪区等项目开工,计划到明年年底,整个公园能够初步成型。

  据悉,此次温榆河公园一期金秋开园系列活动期间,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入园,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温榆河公园官方服务号”,或通过大众点评网,搜索“北京温榆河公园”完成预约,执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园。(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京承高速以西形成12平方公里连片生态空间,为市民新增“健康休闲园”和“生态体验园” 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开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西城区大栅栏街道 百姓心事放在“圆桌”上说
    几张小方桌拼成大“圆桌”,居民张江萍提问,大栅栏街道全响应指挥中心负责人记录。”  话音刚落,坐在对面的大栅栏街道办主任苏继洋看了看老年餐厅的负责人,示意他解答。工作机制形成非一日之功,早在“圆桌工作法”形成前,大栅栏街道“居民议事厅”已经议事多年,无奈多是居民讨论,少有对口负责人直接参与。
  • 从北京到曹妃甸 “大国重器”再立新功
    记者了解到,在DL330被再制造之前,已有另外三台盾构机从北京地铁工程中退役,经过再制造之后发往国内其他地铁项目。被誉为“渤海明珠”的曹妃甸,是河北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新兴沿海增长极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的重要承载区。
  • 东六环改造工程 6层楼庞然大物即将“重见天日”
    记者来到中间井内,在北侧接收口的地下连续墙后面,“京华号”盾构机的刀盘已露出半个“脑袋”。金海林介绍,中秋节期间,项目部食堂自制了月饼发放给每个工人,这两天还加了几道好菜慰劳大家,让工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 北京9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
      9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9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9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 170盆盆栽桂花清香四溢 百年古桂中秋亮相颐和园
    “古桂飘香”是秋日颐和园的一个文化符号,不少首都市民都会选择在颐和园里赏桂花、过中秋。”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北京:留住雨水 滋养城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