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出首批数字经济体验官及虚拟代言人
2022-07-23 15:2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罗鑫、阳娜)首批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官及虚拟代言人20日晚在北京大兴荟聚购物中心集体亮相。当天,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启动,盒马X会员数字消费体验中心、腾讯WeSpace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凯叔讲故事体验中心等15家北京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正式授牌。

  直播带货、线上娱乐、XR虚拟演播室、3D视觉相机、医疗机器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深度融合,数字消费已成为北京推动消费升级扩容的新动力,引领消费模式创新的新方向。

  2021年8月1日,在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网红打卡地”之一的北京坊,消费者可以使用手机体验AR技术与消费场景的结合。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数字经济比重接近60%。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创新数字消费新模式,提升数字内容供给能力。北京坊打造的“5G+虚拟现实”的智慧商圈,为消费者提供立体沉浸式的商业体验和全新交互的方式,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在3D立体世界里获取各类虚拟数字消费信息。百度发布的“希壤”元宇宙产品可以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吸引超过百万人的围观体验,为用户提供跨越时空和虚实交融的互动体验。

  “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重点商圈、重点景区等区域5G网络建设,推动‘后冬奥’时代数字体育场景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依托平台企业消费大数据分析,在餐饮、旅游、文化活动等领域定期推出特色消费榜单和消费指引,培育消费品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7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一名行人走过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展板。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据介绍,北京将打造基于AI、AR、位置服务、5G等一体化的数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博物馆、数字展览馆等数字文化新模式,发展云旅游、云展览、数字艺术等消费新形态。

  近期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发布的《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北京实现信息内容消费收入超5000亿元,直播电商成交额超过2万亿元,2到3个区打造高质量直播电商基地,培育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平台(企业),推出30个线上线下融合直播示范场景,孵化40个网络直播新消费品牌,培育或引进一批高端直播电商运营服务机构与专业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前门地区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
    上周五傍晚,前门三里河畔,青云胡同的颜料会馆里,充满京腔京韵的“北京曲剧经典唱段演唱会”让观众们沉浸其中。不光颜料会馆,近一年来,一场场“小而精”“小而美”的“会馆有戏”演出也在临汾会馆、台湾会馆等陆续上演。
  • 登记注册文化企业数量全市居首
    昨天下午,北京朝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化贸易发展云沙龙举办。2021年,朝阳区2382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市比重16.4%。
  • 北京推出首批数字经济体验官及虚拟代言人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深度融合,数字消费已成为北京推动消费升级扩容的新动力,引领消费模式创新的新方向。
  • 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举行
      “关爱儿童成长 传承工匠精神”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现场。
  • 市民反映失能补贴仍有消费限制
    北京近日全面取消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消费限制,但有些市民反映个别养老助残服务商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为方便市民使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市民政局提示,市民可登录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北京市96156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查询自家周边的养老助残服务商。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