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安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开展
2022-07-23 09:4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鲁畅)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着力点。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安局多部门采访了解到,近期,北京警方通过公检监督协作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升级”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深化派出所“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等新措施,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开展。

  推动实现涉案财物“扣得准、管得好、出得去”

  近日,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导下,昌平公安分局与昌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加强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监督,联合起草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创建公检涉案财物监督新机制。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涉案财物监督是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嵌入式”监督的延伸,派驻检察官不仅能够通过查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信息系统、调取视频监控及实地巡查等方式,对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内的刑事案件涉案财物进行监督,同时经公安机关商请,也可以参与研究指导重点、疑难案件中有关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共同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受“重人轻物、重案轻物”等传统思维影响,常常存在涉案财物移交不顺畅、保管不规范、处置不及时等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首都公安机关创新实施“实物静止,手续流转”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建立完善了市区两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和基层所队涉案财物保管室,并依托信息管理平台、RFID射频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对涉案财物全要素、全流程、全时空监管,为涉案财物建起“明白账”。同时,建立“法制部门统筹牵动,职能部门协同监督、业务警种条线指导,办案单位抓好落实”的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机制,推动实现涉案财物“扣得准、管得好、出得去”良性循环。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先后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烟草局、农业农村局探索构建了相关领域刑事案件涉案物品存储协作新模式——“公物仓”,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动执法工作质效,保障大宗、特殊种类涉案物品存储需要,实现提升资源利用、规范执法的工作目标。

  律师远程会见实现“跨区域、跨层级”

  记者采访发现,信息化建设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北京,除涉案财物管理外,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机制也进一步得以完善。

  北京市公安局于2019年1月1日创新推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先后共办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2.2万余人次,先后实现16个区全覆盖、试点推行跨区远程视频会见。今年6月起,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又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力保障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律师会见依法进行,提升律师执业便利,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开展。

  据介绍,律师可以就近选择派出所进行视频会见,公安机关接到律师提出的会见预约后,1至2个工作日向律师反馈预约情况。律师只需按照确认的约定时间到达派出所,便可视频会见不同区域看守所的在押人员,流程简单、操作便捷。

  “这一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出,对于充分发挥律师辩护职能作用、提升律师会见效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具有积极的作用。”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文胜说。

  基层派出所“三位一体”运行保障合法诉求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建设重在基层落地,基层派出所找准“切入点”,不断推进接处警、打击办案、案件管理三个重要执法环节“三位一体”协同运行,使群众的诉求和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东城公安分局龙潭派出所政委袁菁介绍,今年2月间,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事主报警,反映辖区内的某大厦内有一伙人自称某保险公司售后服务部工作人员,以为保险客户增加分红为由,转移事主账户资金,实施诈骗行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将情况上报所领导,并移交本所案管组介入指导。案管组民警迅速对此类警情进行分析,发现事主均为60多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与该保险公司联系,保险公司答复没有此项业务,且事主反映的被骗方式基本一致,初步判断可能是一起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在所领导指挥下,案管组全程跟进指导案件办理,打击办案队组织开展侦查取证,综合指挥室支撑打击,“三位一体”、密切配合、高效运转……经周密侦查和精心部署,很快查明这是一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以提高分红利率为诱饵设置骗局,专门针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并最终一举抓获9名嫌疑人。起初,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违法犯罪事实,在随后的工作中,案管组与打击办案队通力配合,进一步梳理案件细节、补充完善证据,短时间内形成完整证据链,让嫌疑人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无法狡辩,最终供认了违法事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