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地区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
2022-07-23 15:27:2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周五傍晚,前门三里河畔,青云胡同的颜料会馆里,充满京腔京韵的“北京曲剧经典唱段演唱会”让观众们沉浸其中。近日,记者在前门地区探访时发现,围绕目前已成熟运行的颜料会馆、临汾会馆等,一个以“会馆有戏”为特色的前门演艺生态圈正初现雏形。

  会馆演出彰显京味文化与传统文化特色。记者 方非 摄

  有历史也有文化

  会馆经典演出受追捧

  会馆,是指同籍贯或同行业的人在京及各大城市所设立的机构,供同乡同行集会、寄寓之用。自明代永乐年间起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颜料会馆于明代中叶由山西颜料、桐油行在京商人集资创建,是京城最早的商业会馆之一,在历史上就是一处集祭祀与观戏功能为一体的汇聚之所。

  下午四五点,颜料会馆就已经迎来了一拨特意前来打卡的市民。原来,这里新近推出的“悦·合颜下午茶新京菜”,已经成了食客们的新宠。精致的“颜料流沙糕”色彩斑斓、松软细滑,仿佛在讲述着明代平遥颜料商人在京师聚会的历史;甜品“三里河锦鲤”灵感则取自会馆不远处三里河里成群嬉戏的锦鲤,美好的寓意让它颇受欢迎。

  观众们在小院里品尝茶点的同时,北京曲剧团的演员们已经来到会馆,开始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这不是曲剧团第一次来会馆演出了,但这里古色古香的环境仍然让演员们感到兴奋。“剧院里演员和观众距离很远,但会馆的空间会大大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和观众的交流更直接了。”在曲剧团演员队队长赵浩博看来,“在古建筑里唱北京独有的地方戏,别有一番韵味和契合度。”

  当晚的演出特别挑选了《骆驼祥子》《茶馆》《正红旗下》等众多曲剧作品中极具特色的20多个经典唱段,台下听得过瘾,台上也演得过瘾。观众李女士带着孩子,特意从香山赶来看这场演出:“我已经来颜料会馆看了三场演出了,这里有历史也有文化,还能看到各个院团最经典的演出,真的特别好。就是手速得快,每次公众号一发布抢票信息,五分钟内就抢完了。”

  走进会馆看大戏

  打造特色人文新地标

  自去年10月以来,一系列涵盖歌曲、曲艺、民乐、魔术、杂技、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等多艺术门类的演出在此轮番上演,让古老的颜料会馆再现勃勃生机。“颜料会馆将与京演集团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尝试推出针对颜料会馆专属空间而打造的独家剧目。”天街集团副总经理吴睿娜透露,会馆还将继续与“大逗相声”“笑脱脱口秀”“市井喜剧”等民营演出团体合作,并推出昆曲、汉服以及京味非遗技艺体验展示等丰富活动,打造前门地区彰显京味文化与传统文化特色的人文新地标。

  不光颜料会馆,近一年来,一场场“小而精”“小而美”的“会馆有戏”演出也在临汾会馆、台湾会馆等陆续上演。位于西打磨厂街的临汾会馆距今逾400年,由山西临汾五行商人共建,山西民居特色十足。如今,这里已经变身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成为展现北京会馆文化的窗口。

  随着“会馆有戏”的引入,临汾会馆在博物馆业态之外,也开始探索研学、演艺等文化新业态。记者探访时,正赶上影者剧社的负责人曹伟在为周末的皮影剧演出布置场地,“我们剧社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我们演的不是皮影戏而是皮影剧,希望用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够听得懂、看得懂、学得会的皮影剧,为传统非遗文化注入新活力。”他透露,除了皮影剧,宫廷戏法表演、兔儿爷制作、汉服礼仪等研学活动也特别受亲子家庭的欢迎。

  “会馆有戏”,正在成为前门地区文旅线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就在临汾会馆不远处,网红打卡地三里河公园正呈现出一番“水穿街巷”的美景。未来,这里的亭台里、水榭间、草坪上,或将上演各类小型沉浸式演出,让游客循着“戏”找到会馆,走进会馆看大戏。(记者 李俐)

  (原标题:推出人文新地标 探索文化新业态 展现文化新窗口前门地区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前门地区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
    上周五傍晚,前门三里河畔,青云胡同的颜料会馆里,充满京腔京韵的“北京曲剧经典唱段演唱会”让观众们沉浸其中。不光颜料会馆,近一年来,一场场“小而精”“小而美”的“会馆有戏”演出也在临汾会馆、台湾会馆等陆续上演。
  • 登记注册文化企业数量全市居首
    昨天下午,北京朝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化贸易发展云沙龙举办。2021年,朝阳区2382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市比重16.4%。
  • 北京推出首批数字经济体验官及虚拟代言人
      2021年8月1日,在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网红打卡地”之一的北京坊,消费者可以使用手机体验AR技术与消费场景的结合。
  • 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举行
      “关爱儿童成长 传承工匠精神”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现场。
  • 市民反映失能补贴仍有消费限制
    北京近日全面取消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消费限制,但有些市民反映个别养老助残服务商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为方便市民使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市民政局提示,市民可登录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北京市96156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查询自家周边的养老助残服务商。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