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朝阳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7.28亿美元
2022-07-23 09:39: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2日)下午,北京朝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化贸易发展云沙龙举办。记者获悉,2022年上半年,朝阳全区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达7.28亿美元。

  朝阳是首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2021年,全区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达17.17亿美元,在国际传播、数字出版、影视传媒、网络游戏、数字广告等诸多领域,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的外向型文化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区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达7.28亿美元。

  12家企业和9个项目被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全市的38%和82%。

  近年来,围绕“两区”建设工作开展,朝阳区聚焦游戏出版、网络新视听、艺术品交易等文化领域业态,积极争取快捷审批、传播许可证、文化保税库等市级试点政策先行先试。

  除了创新政策落地之外,朝阳区还积极建立重点文化贸易企业清单,提高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广泛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充分发挥798艺术区、北京懋隆文创园、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等园区保税库、北京国际艺术金融示范区作用,鼓励文化企业积极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展示交易业务,努力提升区域国际文化影响力。

  2021年,朝阳区2382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市比重16.4%。2022年1—5月,朝阳区2465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1041.9亿元,文化核心领域1828家规上单位收入826.8亿元,占全区文化产业总收入79.4%。

  截至目前,全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10.01万家,规上文化企业2465家,占全市43.5%,注册企业数、规上企业数均居全市首位。全区上市挂牌文化企业达到75家,数字文娱独角兽6家,占全市的39%。

  根据《北京市朝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叠加的优势,实施“六个一批”,明确“七项举措”,实现“三个目标”。

  实施“六个一批”,即逐步争取一批文化领域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外文化贸易品牌企业(项目),搭建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对外文化贸易人才,打造一批效益突出、创新活跃、优质发展、国际特色鲜明的精品园区,举办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推动朝阳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明确“七项举措”,即完善基地建设协调体制机制、培育壮大对外文化贸易主体、发展对外数字文化贸易、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健全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实现“三个目标”,即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出口品牌企业(项目);文化出口额实现年均增速8%左右;将朝阳区建设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和对外文化贸易高地,建成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区,国际文化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姜丽钧)

  (原标题:上半年朝阳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7.28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两大公园试点拆除围栏融入城市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门区的入口处将改造提升,设置景观小品,让公园更好地融入城市。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原有的黑色铁栅栏已被拆除。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始建于1988年,是一个带状亲水公园,沿小月河绵延10余公里,总共有19个门区。
  • 上半年朝阳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7.28亿美元
    昨天下午,北京朝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化贸易发展云沙龙举办。除了创新政策落地之外,朝阳区还积极建立重点文化贸易企业清单,提高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朝阳区,为社会面筛查人员
  • 防汛橙色预警时学校视情停学
    结合北京防汛实际,本市今年组织修订了《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并于近日正式向全市印发实施。针对防汛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响应,预案首次细化全市停工、停运、停学、停课启用条件。
  • 回龙观城市会客厅落户玉光寺
    图为昨天举行的回龙观城市会客厅启用仪式现场。回龙观街道工委书记霍琨介绍,街道前期搭建了街区议事协商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街区居民,对区级文物建筑玉光寺活化利用建言献策。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