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措并举促消费复苏激发市场活力
2022-07-14 16:2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6日,市民在夜游前门商业街。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罗鑫、吉宁)“孩子马上放暑假了,我打算带她去京郊避暑,来场亲子游,恰好抢到几张住宿消费券。”北京市民王女士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7月10日开始通过“去哪儿旅行”App和小程序向消费者发放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京郊住宿消费券,预计分3期发放,当月领取当月有效。京郊近万家酒店和乡村民宿可以打5折,最高可减约1000元。

  据去哪儿网数据,京郊住宿消费券上线后的第一个小时,该平台App京郊酒店搜索量环比增长约21倍。在消费券的带动下,密云古北水镇、昌平十三陵景区、北京环球度假区、怀柔雁栖湖、平谷金海湖等地酒店搜索量增长迅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谷慧敏说,京郊住宿消费券的发放将借助暑期市场,使更多家庭的亲子旅游度假需求得以释放,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北京市政府6月初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6方面45条举措。实施方案提出,将加快恢复大宗消费和新型消费,更大力度挖掘消费潜力。

  7月6日,市民在王府井商业街游览购物。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北京市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出27条举措,涵盖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提升家装家居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及保障措施共7个方面内容。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戴颖说,出台的相关措施结合北京实际,实施一批精准高效、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举措,助企纾困、恢复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根据政策,北京将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新纳入一批电子类商品型号进入绿色节能消费券适用范围,并将发布实施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前门大栅栏、亦庄等商圈改造升级,支持商圈数字化提升。7月起,北京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推动餐饮市场有序复苏。

  目前,政策措施的效力逐步显现。在北京亦庄的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选车订车的消费者逐渐增多。一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一方面北京今年的新能源指标已经释放,另一方面北京出台以旧换新等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关注度持续提升。”

  作为北京的重要商圈之一,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区近期客流量和营业额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推广部总经理康俊超介绍,为更好地促进夜间经济,新增设互动售卖活动、快闪舞蹈表演等。“这些措施让商圈的夜晚更加热闹,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的需求。”

  位于大兴西红门的荟聚中心是北京城南区域重要的消费地标。荟聚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六,商场的客流量达到了今年元旦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举办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举办消夏延庆、休闲密云、品酒房山等配套活动,推出北京十大微度假目的地等。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近日启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北京将投入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提振文化消费,更好地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庄芮认为,今年二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北京消费市场增长受到一定抑制,但居民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