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金隅龙顺成文创园二期10月底亮相南中轴
2022-07-22 08:53:4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李冬梅摄

  中轴线南端、永定门城楼东南侧,曾经的金隅龙顺成老厂房正在蝶变。继去年本市首座木作博物馆作为一期项目亮相后,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改造正在进行中。今年10月底,二期将完工亮相,打造综合性非遗体验空间,为南中轴文化添彩。

  东城区永外大街64号,古色古香的牌楼上“龙顺成”三个大字格外醒目。走进其中,不论是京作非遗博物馆的“宫墙红”,还是东南一角由家具库房变身的老北京四合院,或是鲁班工坊里精妙的京作技艺,都透着浓浓京味儿。

  文创园占地面积约9565平方米,早期是龙顺成的生产车间。2021年,金隅集团对原有老旧厂房启动升级改造。改造围绕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永定门周边地区整体风貌、中轴线周边风貌协调要求等进行。一期改造后,初步形成了以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为核心,集京作、京韵、京味儿文化展示与体验和大师工坊、鲁班学堂等于一体的文创集群。

  目前,园区整体改造完成了近40%,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如果说一期打造了园区的文化活水,那二期便将给园区持续注入生命力。”北京金隅投资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期将提升和挖掘园区的功能和服务属性,部分区域将打造为集文创设计、文创产品研发、文创服务、文创销售于一体的文创办公区域,吸引文化推广、出版及传媒、艺术类、文化产品交易等头部企业进驻,园区将为他们提供餐饮、商务洽谈、国际交流等优质服务。

  届时,在文创园内办公、生活,将感受到浓浓的京味儿文化。不但可以近距离观摩非遗技艺工匠现场修复老家具,还能在鲁班工坊过把瘾,手持斧、刨体验京作技艺的魅力。紧挨着博物馆的家具展销区域依然保留,观众可以在这里购买鲁班锁、紫檀官皮箱、文房四宝礼盒等文创商品。同时,园区还将配套青年公寓,为入驻园区的公司员工提供便利居住场所。

  未来,文创园将以京作红木家具非遗历史传承为核心,以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为载体,通过综合性非遗体验空间实现向会议、论坛、展览、活动场地功能转换,在进一步提升南中轴文化氛围的同时不断探索提升空间效益。(记者 李瑶 通讯员 李冬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东城金隅龙顺成文创园二期10月底亮相南中轴
    中轴线南端、永定门城楼东南侧,曾经的金隅龙顺成老厂房正在蝶变。继去年本市首座木作博物馆作为一期项目亮相后,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改造正在进行中。
  • 简化审批程序 北京视听新政“筑巢引凤”效果显著
    当“两区”建设在北京市全域如火如荼展开之时,作为北京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电视听领域也在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近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服务保障“两区”建设推动新视听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有针对性提出了推动广电领域“两区”建设改革创新的15条举措。
  • 文化科技新业态频出 北京文化供给稳步提质增效
    近年来,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下,北京实现了文化供给稳步提质增效。据北京人艺副院长霍志静介绍,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投入使用后,与北京人艺现有的首都剧场、实验剧场、菊隐剧场等共同构成错落有致的剧场矩阵。
  • 北京:高品质文化供给让城市更温润
    ”  北京人艺的剧场建设和好戏连台,是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一个缩影。位于朝阳区的E9区创新工场,前身为北京双桥乳品厂老厂区,工业遗迹与科技创新在这里交相辉映。青年艺术节、戏剧嘉年华、VR影展等活动,也将于近期在隆福寺、751、郎园等文化产业园区精彩呈现。
  • 0!北京连续3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
    7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