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新学年16区全部开展教师轮岗
2022-07-21 16:17:1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0日),市政协主席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以来,北京市有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57址,压减率超过80%。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聚焦“双减”工作,今年民盟北京市委、民进界别、工会界别、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以及政协委员共提交了21件提案,目前这些提案已经全部办结,其中“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被列为市政协主席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推进“双减”工作的成效。北京大幅压减机构数量,完成“营转非”“备改审”、实行政府指导价三项重点任务。截至7月15日,北京市有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57址,线下347址,线上10址,压减率超过80%,无证机构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共举办119场招聘会,为从业人员转岗再就业提供了8.3万个岗位。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乱象明显扭转,机构退费投诉量下降90%以上。

  与此同时,北京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进“双师课堂”建设。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推动课后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大力推进数字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建设“北京教育云”,构建全市优质数字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三个课堂”建设。试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北京市校园互联网接入率100%,无线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还遴选了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和100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涌现出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双师同步课堂、选课走班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与会的党派成员、界别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市政协委员、第八十中学教研组组长吴卫东说,应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理论研究,以示范校或是集团总校牵头,片区内学校老师参与,研究适合不同层次学校或学生的课后作业。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丽说,应采取等级制与原始分并行的制度,综合两种方式的优势,因势利导,帮助孩子更好地面对成绩,促进自我成长。(记者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夏日荷香消暑气
夏日荷香消暑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白鹭排排立 悠然妫水畔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