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文化带琉璃河遗址: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2-07-21 08:45: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家可别小瞧这塑料盒里装着的黑乎乎的东西,这可是三千年前西周的古植物遗存,通过它们就可以了解到西周人的食谱;这一组古青铜器里的内部都发现了相同的铭文,通过对铭文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西周琉璃河这座城是由太保所建,城中有一座最大的宫殿叫匽侯宫,类似于故宫中的太和殿……”昨日下午,在位于房山区的琉璃河遗址展陈室里,市考古研究院院长郭京宁对着桌子上摆列的出土文物,一一讲述着文物的故事。

  据介绍,2019年以来,琉璃河遗址发掘面积1000余平方米,发现众多西周时期的遗迹、文物。2021年10月18日,琉璃河遗址获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021年共考古勘探25.1万平方米,其中,出土于编号1902号墓葬的尊、卣、爵内铭文基本一致,铭文内容尤为重要。铭文中记载的召公建燕的史实,填补了传世文献中关于西周封国都城建造的空白,为北京地区三千年筑城史提供了最早的文献证据。

  郭京宁表示,通过对琉璃河遗址持续60年的考古,发现了西周时期很多精美的文物,而这些文物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多元融合、文明交流的文化迹象。它能够从考古学上证明,3000年前的北京城市之源就在这里,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市文物局会同房山区推动琉璃河遗址打造为新一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标杆工程。

  据郭京宁介绍,琉璃河遗址的后发掘,为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相应的考古支撑。“遗址公园怎么建设、怎么保护、怎么展示,考古都是基础。但不管怎样建,考古本身就是要让大众能够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感知历史,所以从文物保护的最终目的来说,就是既做到合理的保护,也要强化展示,今后考古的归宿一定是让这些文物和遗产能够回归大众、回归公众的视野。”郭京宁强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已于2021年3月公布实施。房山区编制的《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上报国家文物局后,已于6月底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下一步,市文物局将与房山区加速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编制修改完善、立项申报等工作,努力将琉璃河遗址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记者 解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西山文化带琉璃河遗址: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郭京宁表示,通过对琉璃河遗址持续60年的考古,发现了西周时期很多精美的文物,而这些文物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多元融合、文明交流的文化迹象。据郭京宁介绍,琉璃河遗址的后发掘,为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相应的考古支撑。
  • 北京文化论坛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
    大运河博物馆等三大文化设施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计划年内开园;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长城遗产保护网络……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将于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饭店举办,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 2022年度职称申报8月11日启动 职称评审分四个阶段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自8月11日起,在全市启动2022年度职称申报工作。
  • 北京延庆玉渡山自然保护区豹猫“出走”仨月后回归
    延庆区玉渡山自然保护区忘忧湖上游放归的一只野生豹猫,“出走”3个月,游历京冀多个村庄后,日前返回玉渡山风景区忘忧湖下游,运动轨迹直线距离达83公里。“玉渡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082公顷,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食物资源丰富、栖息条件良好、人为干扰少,为豹猫的生存栖息创造了适宜条件。
  • 北京市2022年20项市级疏堵工程首批6项已完成
    建国路南辅路改造后,机动车、公交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在丰北路连接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进口匝道处,新增一处去往京港澳高速辅路的出口,缓解青塔西路等地交通拥堵。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