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计接种疫苗962.72万剂
2022-07-20 14:45:5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有高血压、慢性肠炎,还得定期打胰岛素。这种情况能打疫苗吗?”今天上午,在大兴区亦庄医院中信院区,60多岁的程女士开药时,顺便向家庭医生、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洁询问。目前,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计接种962.72万剂新冠疫苗,接种381.43万人。家庭医生全面细致的评估,给不少曾有接种顾虑的老年人吃下“定心丸”。

  查看了程女士近期的检查结果和健康档案,杨洁说她最近血糖、血压控制得挺好,血压低于160,空腹血糖小于13.9,符合接种标准。炎症性肠病属于慢性病,没有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就可以接种。“您现在还服用大量激素吗?如果您近期应用免疫球蛋白,至少间隔一个月可以注射疫苗。虽然您口服免疫抑制剂,但是接种疫苗后疾病预防效果仍优于未接种者。”杨洁提出中肯的接种意见。

  “在日常接诊过程中,来咨询接种的老年人很多。大多数都是患有慢性疾病,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的。”杨洁说,家庭医生更加了解签约患者的既往病史、疾病控制情况以及现在用药情况,可以更全面地评估患者身体状况,为患者答疑。

  除了在门诊为患者解答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的疑问,社区医院还面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家庭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及失能老年人开展疫苗接种评估。

  大兴区疫苗专班负责人王艳颖介绍,大兴区共开放了22个接种点为辖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截至目前,全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25.2万人,接种率达88.7%。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1.9万人,13个镇、街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率超过90%。

  大兴区在接种点安排助老接种志愿者、开设老年接种专用通道。通过在村居委会就近设立接种点、开通专用接驳车等方式,有效打通困扰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百米”。每个接种点都设立了负责禁忌证评估的全科医师,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科学评估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通过家庭医生上门评估、就近接种等方式,让老人“少跑腿”。进入伏天,大兴区各镇街接种点都安设了空调、电风扇、遮阳棚等防暑设施,为前来接种的老年人准备了清凉茶饮、防暑药品。

  ■数据

  截至昨天24时,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计接种962.72万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达381.43万,其中264.74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6286.21万剂次,累计接种2352.27万人。全市加强免疫累计接种1653.78万人。(记者孙乐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计接种疫苗962.72万剂
    “我有高血压、慢性肠炎,还得定期打胰岛素。进入伏天,大兴区各镇街接种点都安设了空调、电风扇、遮阳棚等防暑设施,为前来接种的老年人准备了清凉茶饮、防暑药品。
  • 蹬上自行车,走起! 五条骑行路线畅游精彩朝阳
    昨天,朝阳区发布五大文旅体融合骑游路线,覆盖56个地标。丽都会客厅—望京小街—望京SOHO—赛特奥特莱斯—红砖美术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 200余岗位直播招聘 两个半小时16.4万余人次观看
    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承办的“专精特新”直播带岗活动在线上开展。近日,北京市启动了2022年“仲夏之约”就业专项服务季活动,此次“专精特新”专场是专项服务季职业指导系列活动的首场直播。
  • 劳动教育须防“走过场”
    “通过实践,我们感受到,孩子不排斥劳动,但是一些学校、家长并不重视劳动教育。
  • 北京昨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7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7月18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颜料会馆“有戏”
颜料会馆“有戏”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