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小龙虾直供簋街
2022-07-20 08:45: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过低温暂养技术实现一年四季都有鲜活肥美的小龙虾供应市场。记者 白继开摄

  正值三伏天,簋街小龙虾迎来一年中的热卖期。很多市民不知道,那一盘盘热辣鲜香的小龙虾,有一部分是从京郊运送过去的。在距离簋街40多公里的通州区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就有这么一处小龙虾供应基地。

  从漷马路进入西永和屯村的京城老鱼农业科技观光园,江南水乡般的田园景致扑面而来。绿树掩映下,偌大的池塘波光粼粼,时而有鱼儿翻腾戏水,溅起朵朵水花。

  进入小龙虾暂养车间,体感一下子变得清凉起来,车间内放置着一座座半人多高的圆形绿桶,绿桶由一层层托盘堆叠起来。这一层层的托盘,就好像一层层楼房,是小龙虾的居所。

  “暂养车间的小龙虾都是刚从江苏、江西基地运来的,通过低温暂养技术能够保证长期存活,同时将体内泥沙排出、提高品质。小龙虾在暂养车间储备暂养,然后供应知名餐饮企业,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都有鲜活肥美的小龙虾供应市场。”京城老鱼(北京)农业科技观光园经理陆凌云介绍,目前园区建有两座小龙虾暂养车间,可同时储备暂养鲜活小龙虾150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小龙虾从原产地发货到销售地“囤货”过程中的死亡率。园区鲜活小龙虾的吞吐交易量可达到350万斤,簋街很多知名餐馆的小龙虾就出自这里。

  就在小龙虾暂养车间旁,立有36口容积80立方米的设施鱼池,可实现双循环高密度淡水产品养殖,从高处俯瞰十分壮观。另外,园内还建有14个鱼菜共生大棚,棚内池塘可以养鱼、养龟、养大闸蟹,养锦鲤,循环水管道上种植的蔬菜通过与池水循环,可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也实现了水面种植、岛屿种植和管道种植的立体化鱼菜共生系统。京城老鱼园区自2013年建场,已经从单纯水产养殖发展为农旅融合、休闲农业兼具的园区,2019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

  西永和屯村原本是以粮食、蔬菜种植为主的农业村,为何发展起休闲渔业?村党支部书记朱希桐介绍,这和村庄的历史还有一定的关系。原来,西永和屯村建村已有600余年,历史上属于永定河、潞河交汇之地,湖泽广布,河流纵横,是典型水乡区域。新中国成立后,村内以粮食蔬菜种植为主,但是村民收入普遍不高,还被列为北京市低收入村。

  2013年后,西永和屯村开始产业结构调整,恢复昔日水乡的水产养殖,从河蚌、大闸蟹到小龙虾、观赏鱼等逐步探索至今。村内除京城老鱼园区外,还有观赏鱼合作社、弼富园有机农场、达毅种植园等,实现了由单一蔬菜种植向休闲农业、休闲渔业的农旅融合发展,很快帮助村民脱低增收。

  在外面做了几十年建筑装修生意的村民闫长凤看到家乡变化,回村做起了水产养殖员,家门口上下班,工作比过去轻松了许多,一年下来各项收入加起来4万多元。“这些年村庄的变化非常大,不仅村内路面硬化,修建了污水管道,实现上下水分离,而且有机种植、水产养殖产业发展也很快。身边的环境变好了,大伙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闫长凤说。

  作为张家湾镇南段十个行政村的中心村,西永和屯村2019年获通州区第二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验收百分村;2020年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如今,西永和屯村还在筹建美食民宿度假村,结合本地特色、历史传承、水产美食和乡居民宿,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从而带动本村和周边九个村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昨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7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7月18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 颜料会馆“有戏”
    当日,一组精彩的文化演出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颜料会馆上演。
  • 新华全媒+|北京:1亿元餐饮消费券促消费
    7月18日起,北京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超7万商户参与,上线后很快被抢空。
  • 北京上半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7559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赵志威介绍,2022年上半年,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核心目标,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执法目标愈加精准,方式愈加优化,“铁面无私”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警示震慑,主动服务引导企业合规守法自主减排,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支撑。
  • 圆明园荷花盛开迎客来
      圆明园第二十七届荷花节近期开幕。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