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消费提质升级实现全面增效
2022-07-20 08:46: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突出现代商业与文化旅游双轮驱动,制定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实施方案,谋划实施国际文旅度假消费提升、都市滨水休闲消费扩容等九大专项行动,聚焦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培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消费地标和新型商圈,引领全域消费提质升级。昨日正值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城市副中心正飞速向纵深发展,消费提质升级也实现全面增效。

  环球度假区带动

  文旅区飞速发展

  去年9月20日盛大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的标杆项目,可谓“吸睛又吸金”。作为大型文体娱乐综合体,这里汇聚了全世界环球项目中人气最高的骑乘娱乐设施、地标景点和表演演出。免费开放的城市大道,更是京城“首店经济”最具规模化的商圈之一。今年3月1日,“2022北京消费季”也是在环球城市大道盛大启动的。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仅3个多月,就强势带动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今年一季度,拉动文体娱乐业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虽然因为疫情影响,环球主题公园曾暂停营业一段时间,但自6月25日恢复营业以来,热度迅速回升,单日最高客流超过2.5万人。

  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步伐,张家湾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今年6月正式开工,将建设国际名品商业、生活方式度假酒店、特色文旅小镇三大组团,打造跨界融合的国际消费娱乐新地标。全球首个EndeavorCity城市运动中心也将落户文化旅游区,打造集运动、艺术、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全新都市生活中心。

  运河商务区部分

  商业综合体已开放

  位于城市副中心的运河商务区六大商业综合体,目前已开业面积达25万平方米,全区新增首店49家,包括亚洲首店3家、中国(内地)首店6家、北京首店40家。

  例如,于2021年6月18日开业的爱琴海购物公园,配有京城射箭、瑜伽馆、拳击馆、街舞、健身、滑板、美容等差异化品牌。B1层篮球场向爱琴海篮球社群开放,购物公园还拥有日均运营销售可达20万的通州区最大的电玩场及盒马生鲜超市。在促消费方面,购物公园结合城野季活动主题,举办了希尔顿主厨季、CFA中国少儿模特演艺大赛等等各类活动,在带动客流的同时也促进了场内的消费。即将落地在下沉广场的海沙节,也将注入年轻人喜欢的夜市文化,丰富业态。

  将于今年10月正式营业的远洋乐堤港商业街,目前招商率已达85%,其中首进北京和通州的创新店及旗舰店46家,7000平方米的特色餐饮街区“贰肆坊”将为市民带来更时尚的消费娱乐体验。富力广场、新光大大融城一期、合景泰富悠方天地均将陆续开业。珠江合生汇以及新光大大融城二、三期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其中,新光大中心ARTPARK大融城邀请了曾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的欧华尔对整个商业环境进行设计。在内部设计层面,新光大中心ARTPARK大融城更是依托项目独有的街区构造,充分运用外部动线,打造出象征着美学魅力川流不息的独特氛围,“移步易景”的穿梭式体验,充分满足消费者身临其境的多元化空间感受。大融城内设立的美术馆将于近期开展乐高展,历经数百个小时、用乐高积木拼成的一比一仿真动物惟妙惟肖。二楼更有乐高互动体验区,可供前来参观的市民动手体验。

  另外,北苑商圈万达广场调整升级品牌95个,东8yeah巷酷乐潮玩特色商业街全新开业,引入沉浸式、体验式新消费场景。九棵树商圈举办“新消费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特色网红美食“拾味街”,培育了一批具有新IP、引领消费风向的新消费业态。月亮河休闲小镇获评北京市第二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与华业东方玫瑰步行街区、华远好天地消费商圈共同形成了三条环球影城周边的特色餐饮街区。通州区也由此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夜游名城案例。

  特色小镇积极改造

  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

  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城市副中心三个重点特色小镇形成融合消费场景。

  其中,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中心持续打造“星期音乐会”“演艺艺术周”等品牌活动,原创亲子舞台剧《米小圈之来自未来的我》、奇幻音乐剧《鹤之爱》在此首演。台湖图书城改造提升项目顺利实施,北京交响乐团等头部演艺单位签约入驻,将形成以演艺特色会展、戏剧产业孵化、演艺科技赋能为主的产业布局,活跃夜间文化演出和休闲消费市场。台湖演艺车间引进北京曲剧团、曲艺团驻场沉浸式演出,春节前正式开启首演。“稻小蟹艺术农场”进行农文旅结合探索,将打造休闲消费又一网红打卡地。

  汇聚了7000名艺术家创作生活的宋庄,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艺术原野。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以小堡画家村为核心,这里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艺术馆最密集的艺术区。在这里,3000平方米以上的美术馆有35家,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著名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收藏有宋庄艺术家的作品。

  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消费新引擎,宋庄镇积极推进“文化+消费”,提升消费人气。目前小堡艺术区规划已经完成,正在对艺术区范围内率先启动“两点一线”改造提升项目即印象街改造提升项目,小堡文化广场和小堡南街改造提升项目。

  此外,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北京时装周永久会址、首个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先后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业已竣工亮相,今年设计周七大展区的主要内容将在元宇宙中全新呈现,时尚消费新地标值得期待。(记者 叶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昨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7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7月18日诊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 颜料会馆“有戏”
    当日,一组精彩的文化演出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颜料会馆上演。
  • 新华全媒+|北京:1亿元餐饮消费券促消费
    7月18日起,北京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超7万商户参与,上线后很快被抢空。
  • 北京上半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7559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赵志威介绍,2022年上半年,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核心目标,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执法目标愈加精准,方式愈加优化,“铁面无私”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警示震慑,主动服务引导企业合规守法自主减排,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支撑。
  • 圆明园荷花盛开迎客来
      圆明园第二十七届荷花节近期开幕。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