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亲姐妹” 折戟“冰丝带”
2022-02-08 10:0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上阵“亲姐妹” 折戟“冰丝带”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何磊静、罗鑫、李典

  站在亚军领奖台,高木美帆的脸上写满不甘。这是她连续两届冬奥会输给同一个人,上届输0.2秒,这次是0.44秒。姐姐高木菜那全程见证,第一时间拥抱了她。

  2月7日,北京冬奥会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高木美帆、高木菜那代表日本队出战,她们的对手有荷兰人伊琳·伍斯特、安托瓦妮特·德容,美国人布里塔妮·鲍……

  姐姐第十组出场,她的对手是中国选手韩梅,最终高木菜那以1分55秒34的成绩率先撞线,位列第八。

  荷兰人伍斯特第12组亮相,观众对这位奥运“五朝元老”鼓掌致意。当伍斯特冲过终点线,成绩定格在1分53秒28,尘封八年的奥运纪录被打破。

  这给最后一组出场的高木美帆不小压力。看台上的日本记者开始鼓掌,为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油。枪响,高木美帆反应迅速,冲在了前面。前300米,她滑出25秒10,全场最快;700米,53秒26,依然第一;但在1100米后,她放慢了速度,最终成绩1分53秒72……

  看到场上大屏显示第二名,高木美帆一脸遗憾,不停摇头。“冲刺时,我没保持好平衡,身体太累了。”她赛后复盘说,“上次(冬奥会),我没夺冠,拿了银牌还觉得挺幸运。这次让我再得第二,我心有不甘。”

  5岁时,在姐姐带领下,高木美帆第一次走上冰场。27岁时,她跟29岁的姐姐一起,共同站上了北京冬奥会的冰面……“遇到问题时,我们会互相沟通;遇到困难时,我们会互相支持。我俩话不多,但喜欢待在一起。”

  姐俩出生在北海道,这注定了她们与冰雪的缘分。如果不选滑冰,高木美帆很可能去踢球,她中学时是校队前锋。14岁时,高木美帆在速滑上展现出过人天赋,屡获大奖,15岁就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成为日本年纪最小的速滑冬奥选手。

  但妹妹一帆风顺的人生却在索契冬奥周期折戟,天才少女没能如愿获得参赛资格。“这个失利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但也磨炼了我的意志。”而彼时,姐姐高木菜那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

  四年后,姐妹两人共同亮相平昌冬奥会。那届赛会,妹妹璀璨耀眼,但在个人项目上,率先夺金的却是姐姐。之后,姐妹合作,在团体追逐赛中为日本队斩获金牌。“我们在赛场上不仅是姐妹,也是竞争对手,我们会互相激励,但也要想着战胜对方。”高木美帆说。

  由于疫情原因,这两年,姐俩基本待在国内。“国外有更强的对手,你的情绪自然会被激发,这两年,我尽量放平心态,没有陷入低谷,保持住了状态。”高木美帆说。

  “今天她们的表现都不错,妹妹还有提升空间,姐姐已经发挥出全部。不过,她们可是历史上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速滑姐妹花’,很难超越吧?”日本记者有小小的得意。

  奥运赛场,感动人的不止有英雄惜英雄的情愫,为国出战、荣辱与共的亲情一样打动人,高木姐妹就是这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北京:人潮涌动的王府井大街
北京:人潮涌动的王府井大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