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冰雪健儿“点赞”冬奥会软硬件:防疫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2022年02月04日 11:50:2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还有不到24小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启大幕。过去一周,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教练团队以及媒体陆续抵达北京和河北张家口,抓紧赛前最后的时间进行踩场、训练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北京冬奥会对所有来华涉奥人员,包括国内相关人员都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在闭环里,中外选手们生活、训练都好吗?他们对冬奥会软硬件如何评价呢?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3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进行第一次官方训练,瑞士选手马尔科·奥德马特完成滑行后说:“(赛事服务)非常好。一切都比预期的顺利,并没有遇到什么复杂的情况,赛事组织得很好。”

  2月3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第一次训练在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瑞士选手马尔科·奥德马特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意大利选手克里斯托夫·内霍夫说:“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冬奥会,这里的食物很好,冬奥村很棒,能和所有的运动员住在一起感觉好极了,因为我能看到很多老朋友。我必须说,我喜欢这里,我也一时说不清具体哪里好,但这儿让我感觉很舒服。”

  美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陈楷雯和队友们一起住在北京的冬奥村里。她说:“在冬奥村的感觉很棒。村里的设施都很好,冰场的冰也很好。我爱这里发生的一切。”

  陈楷雯表示,北京冬奥会的闭环管理就像是近年来国际大型赛事的“气泡管理”,运动员对此并不陌生。“我也很希望有机会去探索中国的其他地方,也想去冬奥村外走走。但安全是第一位的,这点我非常能理解。我希望自己和周围的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在刚过去的除夕夜,华裔选手陈楷雯与家人视频通话、互致新年问候,“我最近一直在尽可能地多跟大家说中文,希望等我回到美国时,我的中文会有所进步”。

  陈楷雯的队友玛丽亚·贝尔也对冬奥村里的生活赞不绝口。“我感觉非常安全。这里的工作人员真的做得非常非常棒。我原本还担心过在餐厅一同进餐可能存在传染病毒的风险。但事实上,在餐厅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被隔开的自己的空间,洗手、消毒、戴口罩,去哪儿都觉得很安全而且有保障。”贝尔说,“我的队友在餐厅体验过机器人送餐,我还没试过,但我觉得这也太酷了,我也准备去试试。”

  美国雪橇运动员萨默·布里彻在比赛还没开始前,已经因为一段视频“火了”。布里彻对冬奥村里的生活十分满意,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与粉丝分享自己入住冬奥村的激动心情。“我有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要分享”,视频中她拿着遥控器演示起了房间里的“智能床”,介绍这张床可以调节角度,以获得最大的舒适度。“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参加比赛,我喜欢这里,食物很美味,我最喜欢吃饺子,冬奥村里还有一个很棒的文化中心,那里有VR(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让我了解很多中国的文化,这很有趣。”布里彻说。

  有运动员赛前“火了”,也有场馆在赛前“火了”。第一次见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运动员,总会被那块如牛奶般光洁的冰面吸引,然后开始拍照留念。自1月27日开放以来,“冰丝带”获赞无数,冰面质量已收到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正向反馈。

  荷兰速滑名将克罗尔参加了“冰丝带”举行的第一场训练赛,赛后他认为冰面很惊艳。“前几天训练试滑的时候感觉稍微有点软。不过,这几天已经做了调整,现在感觉很不错。”

  1月31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首场训练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谈及北京冬奥会的闭环管理,他也表示感觉很安全,很放心。“就像我几个星期前曾经说过的,如果只有一个国家(地区)能(在现在这种情形下)举办冬奥会,那一定是中国,我们应该庆幸冬奥会在这里举行。因为,所有其他国家(地区)遇到的困难更大。”克罗尔还表示,在保证防疫安全和给予运动员一定的自由之间,组委会找到了很好的平衡,因此他对赛事组织工作很赞赏。

  加拿大女选手阿比盖尔·斯特拉特对跳台滑雪的场馆大加赞赏:“我们在跳台顶端做准备的时候可以看到赛场全景,非常美丽,赛事组织得也非常好,一切进展顺利。”队友亚历山德里娅·洛蒂特表示赞同:“我非常喜欢这个场馆,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非常激动来到这里比赛,享受这里的一切。”

  2月3日,加拿大选手亚历山德里娅·洛蒂特在训练中。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官方训练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德国人素来以认真、严谨闻名,这次他们也对北京冬奥会闭环内的硬件表示了肯定。德国男子雪橇选手朗根汉·马克斯说:“北京冬奥会的硬件环境非常出色。上次我们(测试赛)来的时候,要乘车30甚至45分钟才能回到酒店;这次在闭环内,我们居住在冬奥村,不需要走很远的路就可以到赛场了。住冬奥村和住酒店的感觉完全不同,你住在村里,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就像是获得了一种特殊的能量似的。”

  三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德国男子雪橇选手菲利克斯·洛赫对赛道条件表示了肯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条件非常好,这条赛道是雪橇世界杯各站中距离最长的一条,赛道前半部分还是挺有难度的。如果你前半部分处理得好,就能跟其他选手拉开一个比较大的差距。”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项目赛前训练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捷克选手米海尔·莱塞克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谈及冬奥村的氛围,花滑姑娘玛丽亚·贝尔多次告诉新华社记者“太酷了”。“这些天我和队友在饭后都会一起在村里散步,村里有一个很酷的区域,就像一个大商场,我们总一起往那儿走。而且到处都是冬奥会的元素、到处都有五环旗,让人很兴奋。”

  执笔记者:朱翃

  参与记者:姚友明、卢羡婷、刘扬涛、伍鲲鹏、乐文婉、王春燕、张寒、李典、何磊静、李春宇、岳冉冉、赵雪彤、王君宝

  编辑:王恒志、吴博文、曹奕博、高佳慧(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