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化解采样难题 这位抗疫“铁娘子”冷静又果敢
2022-02-08 08:59: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有艰巨任务,西城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郑颖(中)总是带队“逆行”。记者 方非摄

  夜里12点多才刚刚休息,凌晨4点,郑颖就已经整装完毕,和同事们一起奔赴西城区鸭子桥路1号院的管控区和封控区。看着车窗外的星辰,已经在医卫一线工作近30年的郑颖心中暗暗给自己鼓劲:我是党员,越是急难险重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1月2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5场新闻发布会上,根据感染者近日活动范围,划定广外鸭子桥路1号院2号楼为封控区,1号院其他区域为管控区。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的郑颖从1月24日下午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进入管控区和封控区前需要重点了解哪些情况?在筹备会上,防控经验丰富的郑颖提出,要特别关注有进出管控区就医需求的特殊人群。

  街道采集的信息汇总上来,其中包含孕妇、透析人员、需要进行血液病诊治的儿童……各类人员接近百人,但每个人具体的就医需求、健康状况,需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一一核对。

  30多个电话,郑颖打了近三个小时。群众的就医信息,她足足记了五六页纸。“您放心,咱们现在把情况都摸清了,到时候就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类似的话,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

  几个小时的准备,让郑颖和9位同事抵达管控区时信心十足。1月25日凌晨5点,医疗队伍刚和街道的同志会合,郑颖就带领大家一起选择核酸采样点的位置。带着大家在区域内转了两圈,她相中了两个大花坛所在空地。为什么选择这儿?原来,郑颖发现,两个花坛空地接近社区出口。同时,通风较好,花坛又可以作为“掩体”避免“对流”,最为理想。

  采样点搭建完毕,居民们陆续开始检测。本可以缓口气的郑颖听到社区干部的一句话,心中一紧。“封控楼每层一梯八户,分布有些密集。”封控楼宇需要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检测,但如果按照先前计划的、按照直线挨家挨户测,容易出现交叉。经过一番勘察,郑颖和同事们决定按照走对角线的方法逐户检测,巧妙化解这一难题。

  在同事们眼中,郑颖是一位“铁娘子”。每有艰巨任务,她总是带队“逆行”。“有颖姐在,我们有主心骨。”每当听到同事们的鼓励和赞扬,郑颖都会说,“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记者 张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