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冬奥村志愿者设计20多幅原创手绘明信片
2022-02-08 09:23: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些作品是你们创作的吗?”“是的,这些画里包含了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这个是春节的对联,这个是饺子。”“作品太可爱了,我很喜欢它!”来自国际奥委会联络办公室的外国友人激动地说。

  这段对话发生在延庆冬奥村收费卡服务台。每天,来自收费卡领域的工作人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高校志愿者,都会在这里接受来自世界各国友人的问询。而粘贴在服务台玻璃窗上的大大小小的明信片和海报,让原本单调的工作环境变得十分有趣。路过的外国友人往往会拿着相机“咔咔咔”,或者指着感兴趣的手绘图问上几句。

  “这些作品的创作也来自于我们日常工作时的一些思考。”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志愿者李茂粟说。“随着冬奥村正式开村,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了我们的工作服务台,咨询各种业务相关问题。在工作之中我们发现,很多外国友人不了解我们的工作时间,经常会询问我们几点在岗,影响了整体的办事效率。为了解决这个小问题,我们就原创了一张年味儿十足的工作时间海报,用彩色大字标注了工作时间,并在海报中添加了对联、灯笼、鞭炮等春节元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帮助外国友人的同时,也能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没想到的是,志愿者的小作品很快引起了外国朋友的关注,他们纷纷拍照留念,并用镜头记录下这张可爱的“工作时间图”。

  “不少外国友人会问海报里的中国元素是什么,我们就给他们科普一些如春节、对联等中国传统文化小知识。”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志愿者钱小宁说。

  外国友人对海报的兴趣让志愿者们为之振奋,大家在商量之后,准备通过更多的艺术创作,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传播中华文化。

  “大家的兴趣给了我们创作的动力,我们选取了一些中国传统节日,以及几种享誉世界的中国美食,将它们画在明信片上,并粘挂在服务台的玻璃上,以此展示中国文化。遇到感兴趣的外国友人,还会当做纪念品赠送给他们,让他们带回家乡介绍给更多的外国友人。”李茂粟说。

  说来就来,利用业务时间,李茂粟和钱小宁开始了设计,另外两名同学负责涂色,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这个小团队设计了20多幅原创手绘明信片,包含了中国功夫、北京烤鸭、中秋节等中国元素。如今,它们扮靓了服务窗口,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志愿者徐驰翀说。“做好普通的日常工作很容易,做到有温度的服务很难,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做到的,希望这些小作品可以成为连接中外的桥梁,给大家带来友谊和温暖。”(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冬奥主题展览登场 中国影博光影艺术感受冬奥魅力
    昨天是正月初七,2022北京新闻中心邀请31家54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中国电影博物馆,参加“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观众还可在触摸屏查询机上参与冬奥知识问答互动,还可参与“VR冰雪体验”项目,亲身感受高山速降滑雪的紧张与刺激。
  • 冰雪场所春节接待74万人次 冬奥经济效应正持续释放
    服务消费新场景持续落地,文旅产业市场活力不断恢复,冬奥带动冰雪经济“热”起来……这就是眼下的北京,冬奥经济效应正持续释放。服务消费体验也在持续升级,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推出22条北京冰雪主题游线路、10条虎年春节潮玩旅游线路,有效冰面面积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标准冰场数量达49块。
  • 冬奥文化广场节目精彩 市民家门口体验冬奥文化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期盼已久的冰雪盛事如约而至。”  演出结束后,4岁的橙子和5岁的果果意犹未尽,又在广场西侧玩起了桌上冰壶球。
  • 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设计真不容易 用尽心思让银丝带更亮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据悉,在冬奥之后,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将作为奥运遗产永久留在张家口、延庆等地,成为人们美好的冬奥记忆。团队发现,受鸟巢建筑物影响,“大雪花”升起区域的风速条件与局地风气候并不相同。
  • 绚丽烟花绽放时 114位环卫职工当晚是“幕后英雄”
    2月4日深夜,盛大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了,城市渐渐归于宁静,而属于“环卫人”的“战斗”才刚刚打响。慧忠路和湖景东路交叉口,114名环卫职工带着大扫帚、垃圾袋等保洁工具,开始按照既定路线向西、向北、向南推进作业,清扫焰火表演后的爆竹皮。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