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烟花绽放时 114位环卫职工当晚是“幕后英雄”
2022-02-08 15:03:1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4日深夜,盛大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了,城市渐渐归于宁静,而属于“环卫人”的“战斗”才刚刚打响。

  慧忠路和湖景东路交叉口,114名环卫职工带着大扫帚、垃圾袋等保洁工具,开始按照既定路线向西、向北、向南推进作业,清扫焰火表演后的爆竹皮。

  说到冬奥会开幕式的环境保障,环卫职工算得上是最早到场、最晚离场的“幕后英雄”。他们不但要完成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清扫保洁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焰火表演前提前进行湿化作业。

  “按照要求,焰火阵地周边500米范围内都是需要湿化的区域,奥林匹克核心区内的绿化比较多,冬季天干物燥,可燃的风险比较大,我们需要在开幕式开始前把周边的绿化带、树木都浇透、浇冻,避免火星掉落引发火险。”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经理李彬是现场湿化和保洁作业的“总指挥”,他告诉记者,其实在2月3日,开幕式前的最后一次湿化作业就已经开始了。

  3日上午,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司机丁作亮驾驶一辆洒水车沿湖景东路开始作业,洒水车后方,同事操控着雾炮水枪,向高处的树枝和远处的绿化带喷洒浇水。记者注意到,丁作亮的车速很慢。“一是得慢慢把水浇透,再有车后站着人呢,也得注意安全。”丁作亮说,上午通过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把水浇透后,下午再依靠人工作业对湿化效果进行维持,“这样到了夜里,气温一降,绿化带和树木枝条就能冻上了,只有表面结上一层冰才能起到防火效果。”到了4日白天,相关区域需要继续湿化维持,而像这样的湿化作业,每开展一次大约要6个小时不间断进行。

  向高处的树木喷水,难免会弄湿路面。为防止主路地面结冰影响交通,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在进行湿化作业时还同步出动了洗地车,洗地车车底的吸水口可以将积水吸走,让路面保持潮而不湿的状态;辅路则出动小型三轮冲刷车,携带纯环保有机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

  开幕式结束后,奥园环境服务中心还担负着清扫爆竹皮的任务,到5日凌晨5点前,需要将路面恢复整洁。洗地车率先对路面进行降尘作业,随后,114名环卫职工全员出动,对辅路及绿化带内的爆竹皮残留物进行清扫、归堆,再由垃圾压缩车收集起来并向外转运。再之后,由清扫车、洗地车对主路及景观大道全域开展全路幅冲刷、清扫、洗扫作业,确保5日一早奥园干净整洁。

  别看爆竹皮个头不大,可浸了水后分量却不轻,再加上散落在绿化带的边边角角,要彻底清扫干净也没那么容易。有的扫不起来,环卫职工们就需要直接用手捡,连续几个小时的作业,弯腰、起立,再弯腰、再起立……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第一次参与奥运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园环境服务中心同样负责了开幕式后的爆竹皮清扫工作。为了圆满完成此次冬奥会保障任务,这里的职工们早已进入停休状态,有些人甚至许久都没有回过老家,春节期间也依旧坚守岗位。可即便如此,却没有一个人推辞、抱怨。“这是一支有精神传承的队伍,重大任务面前,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不会计较干多干少。”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经理助理张洁告诉记者。(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冬奥主题展览登场 中国影博光影艺术感受冬奥魅力
    昨天是正月初七,2022北京新闻中心邀请31家54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中国电影博物馆,参加“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观众还可在触摸屏查询机上参与冬奥知识问答互动,还可参与“VR冰雪体验”项目,亲身感受高山速降滑雪的紧张与刺激。
  • 冰雪场所春节接待74万人次 冬奥经济效应正持续释放
    春节假日期间,冰雪场所共接待74万人次。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双奥之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为北京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冬奥文化广场节目精彩 市民家门口体验冬奥文化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期盼已久的冰雪盛事如约而至。”  演出结束后,4岁的橙子和5岁的果果意犹未尽,又在广场西侧玩起了桌上冰壶球。
  • 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设计真不容易 用尽心思让银丝带更亮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据悉,在冬奥之后,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将作为奥运遗产永久留在张家口、延庆等地,成为人们美好的冬奥记忆。团队发现,受鸟巢建筑物影响,“大雪花”升起区域的风速条件与局地风气候并不相同。
  • 绚丽烟花绽放时 114位环卫职工当晚是"幕后英雄"
    2月4日深夜,盛大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了,城市渐渐归于宁静,而属于“环卫人”的“战斗”才刚刚打响。慧忠路和湖景东路交叉口,114名环卫职工带着大扫帚、垃圾袋等保洁工具,开始按照既定路线向西、向北、向南推进作业,清扫焰火表演后的爆竹皮。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34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