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获灵敏“触感” 智能化系统全方位守护首体
2022-02-08 09:22: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造完成的首都体育馆焕然一新。记者 和冠欣摄

  2月5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当全场观众为中国奥运健儿们欢呼时,首都体育馆内的智能化系统正在为这座场馆默默保驾护航。

  首都体育馆初建于1968年,是国内首座人工室内冰场。54岁的“老将”重新“挂帅出征”,能否承担好举办冬奥赛事的重任?2018年,中建安装参建的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建设遍布整个园区的各种末端点位,为安防、能耗监管等各种系统收集信息数据,重新赋予这座老场馆年轻灵敏的“触感”,大幅提升了场馆的信息感知力。

  走进首都体育馆,可以看到分布在屋顶四角的全景式摄像机,它们正在360度无死角地守护着这座场馆。在场馆外,也能看到全景式摄像机的身影,它们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实现对比赛现场的安全把控,为赛场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守护。“室内4台全景式摄像机每台由8台固定摄像机和1台球形摄像机组成;室外7台全景式摄像机每台由4台固定摄像机和1台球形摄像机组成。”中建电子首都体育馆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李贵锋介绍。与此同时,首都体育馆的电子巡更系统也全面升级,可以对各处安保人员的巡更路线、巡更时间进行实时查询监督,构建人防、技防互补的监管体系。

  在场馆关键位置,入侵报警探测器也在时刻待命,可在有紧急状况出现的第一时间,远程实现设防撤防功能。李贵锋举例说:“首都体育馆的无障碍卫生间内也配有紧急求助按钮,残障人士如有需要可以按动按钮发出报警。”(记者 鹿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北京:人潮涌动的王府井大街
北京:人潮涌动的王府井大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