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冰师苏瑟兰德:北京冬奥会的冰面最环保最公平
2022-01-25 08:52: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制冰专家、北京冬奥会制冰师亚瑟·苏瑟兰德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的制冰工作情况,他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冰面是最环保、最公平的冰面,我要感谢北京冬奥会给了我第八次冬奥制冰之旅。”

  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制冰师苏瑟兰德很年轻的时候就从事制冰工作,在他30多年的制冰职业生涯中,已经服务过八届冬奥会,制作过冰壶、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项目的冰面。他说:“我生活在离温哥华不远处的一个小城市里,城市面积不大,人口大约在87.5万人左右,但我们那里却有50多块冰场。我们那里的冰上运动氛围非常好,所以我年轻的时候就接触了制冰工作。”

  在发布会上,苏瑟兰德首先介绍了国际制冰技术的演变。他表示,制冰技术的发展伴随着对环境保护问题的一次次思考,因为使用不同种类的制冷剂对地球环境等造成的破坏也不同,这驱使着像他这样的制冰工作者不断思考如何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苏瑟兰德说:“发展到现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我们从测试到全面使用已经经过了大约十年的时间。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无毒无害,安全性高,尤其能让整个冰面的温度非常均匀,维护起来相当方便,不会出现率先滑行的运动员对冰面造成一定的损坏后,使后出场的运动员遭遇不利,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很‘公平’。”

  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根据冰面使用频率等实际情况,在制冰方面有所区别,其中国家速滑馆等适合全年制冰使用的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包括冰立方、国家体育馆等在内,使用的是传统制冰技术。但无论使用哪种技术,所使用的制冷剂均为环保型。

  北京冬奥会由国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制冰工作,显然也带动了中国制冰水平的提升。苏瑟兰德认为:“国际奥委会派出了5名世界最知名的制冰师,带着各自的团队及中国制冰师为北京冬奥会共同工作。尽管这几位顶级制冰师肯定会有自己的一些独门绝技和‘小秘密’。但无需怀疑的是,中国制冰师能够获得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及丰富的实践机会。相信这些中国的制冰师未来也能够独当一面,在国际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记者 邓方佳 卓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制冰师苏瑟兰德:北京冬奥会的冰面最环保最公平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制冰专家、北京冬奥会制冰师亚瑟·苏瑟兰德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的制冰工作情况,他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冰面是最环保、最公平的冰面,我要感谢北京冬奥会给了我第八次冬奥制冰之旅。”  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根据冰面使用频率等实际情况,在制冰方面有所区别,其中国家速滑馆等适合全年制冰使用的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
  • 首钢制冰师刘博强:从火到冰的“跨界”人生
    早上不到7点半,首钢北京园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冰壶馆里,制冰师刘博强已经开始工作,“9点钟左右,运动员们就要上冰训练了,我得在那之前把冰面修出来。”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为配合运动员们的训练需要,刘博强的工作节奏也忙碌了起来。
  • 提供专业的服务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开始运行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MMC)外景。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李戈)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从昨天起进入24小时运行。作为既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正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人”,徐济成说自己感受到了媒体在奥运会报道方面的三个新变化——新视野、新技术、新结果。
  • 证件研究室 为一线民警证件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证件研究室干警加紧制证。在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记者见到了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样本。1月2日,王英卓接到通知,驱车往返3个小时从位于石景山区首钢旧址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领回了身份注册卡样本。
  • 留京劳动者热闹过小年
    昨天,在顺义区胜利街道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内,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留京过节的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包五色饺子、体验旱地冰雪项目,提前过小年。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