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冰场很疯魔 北京朝阳八里庄发小儿滑冰队地道
2022-01-24 14:53:4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阳八里庄有支“发小儿滑冰队”,30多位队员都是北京棉纺厂的,平均年龄62岁。这几年,什刹海、昆明湖、八一湖……凡是京城允许上冰的地方,都曾留下他们的身影。

  重拾爱好 老哥儿几个“长”在冰场上

  周末清晨,朝阳公园西三门冰场苍茫洁白,炫技已经开始。几十人围成一个大圈,郝继军、刘建民、张国荣、韩东炜、张永奎等一一登场。除了正一字、反一字等常规动作之外,还有踢醉八仙、鞭锁链、空中旋转360度……一个个动作如行云流水,喝彩声在湖面回荡。

  冰上聚会,每周三次雷打不动。他们都是朝阳八里庄街道的居民,彼此是相识几十年的老朋友。

  这事要从7年前说起。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当年冬天,家住十里堡的张永奎去什刹海滑冰,玩儿得起兴,就在朋友圈里发了张照片。发小儿韩东炜看到,一下子来了精神,拨通张永奎的电话:“老弟,我都43年没上冰了。看你滑冰,真眼馋!”老哥儿俩一商量,决定拉个微信群,邀老同学、老邻居一起再去冰场耍。

  消息一传开,朋友们深藏心底的瘾猛然被勾了起来,先后有30多人进了群。他们都是住在八里庄的京棉子弟,从父辈起就相识了,所以得名“发小儿滑冰队”。韩东炜论年龄是老大哥,性格热情爱张罗事儿,所以被大家推举为“群主”。

  打那之后,发小儿滑冰队就一直活跃着。只要“群主”一声招呼,大伙儿就纷纷带上冰刀出门。集体上冰一周三场,单约局更是每天都有。家属们笑着嗔怪:“老大不小的,还像小孩儿一样,天天‘长’在冰上。”

  哪位技术最棒?“金钟。”哥儿几个的回答相当一致:“他太爱滑冰了,爱到疯魔!”

  “金钟”是昵称,大名叫郝继军。他个儿高,身材笔直瘦削,穿上冰刀、戴着帽子在冰上闪转腾挪,动作利落又帅气,很多人会以为他是三十来岁的小伙子。

  滑冰大体分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两大类。前者使用的是花刀,短而秀气,方便做精细的花样动作;后者用的是跑刀,将近20厘米,速度极快,有股子威风凛凛的劲儿。郝继军的厉害之处在于擅长“跑花儿”,也就是穿着长长的跑刀做花滑动作。

  因为技术好,大伙儿都爱跟郝继军一起切磋。有时这拨人刚告别,下一拨又在微信上约他。去年在什刹海冰场,他从早到晚一连待了10个小时。

  打小着魔 一双冰鞋顶全家生活费

  “当年好多国家队运动员退役后都来到京棉,带着我们这些孩子玩儿。”刘建民说,冬至一过,孩子们就眼巴巴地盼着河湖上冻。隆冬这两个月,二道沟和红领巾公园的冰面上总挤满了八里庄的老老少少。直到晚上9点,冰场往外赶人,大家才恋恋不舍回家。

  除了天然河湖冰场,京棉还有一大特色——工会组织职工和家属在足球场“泼冰”。用泥巴在球场四周垒出一溜儿围堰,再泼上清水,过一晚冻瓷实了,就成了冰场。

  这活儿特累人,可孩子们乐此不疲,端着搪瓷盆泼了一盆又一盆。大人直夸他们有“铁人”的精神。

  冰场是自己泼的,就连冰鞋也得自己做。找块木板,一边儿拧上一个螺丝钉,套上两截铁丝,就成了。五六岁的小孩子们穿着自制冰鞋你追我赶,冰鞋虽简易,但快乐不减。等长大些,哥儿几个就你三分我五分,凑一毛钱,租一双冰鞋轮着玩儿。

  刘建民家兄妹三个,经济相对宽裕些,所以15岁就拥有了令人羡慕的高级滑冰装备:一身军大衣,一顶羊剪绒帽子,一只外头带麦穗花纹的马桶包,还有一双利生体育用品店买的冰鞋。

  一双冰鞋42元,那是全家一个多月的生活费。刘建民说,出门还要把冰鞋放在包里,假装不经意露出一截儿——特别爱显摆。

  少年时代的张永奎从典当行买二手冰鞋。那家店就在东四把角,冰鞋不常有,所以他常去扒柜台看,发现合适的绝不犹豫,立即出手。男孩子个头蹿得快,脚丫子也长得快,所以每年都要卖掉旧的,再买大一号的。

  岁月飞驰。队员们却似乎还是那个少年,青丝变白发,热爱和激情却没有一丝丝改变。

  儿女断档 得帮孙辈续上这传统

  如今,发小儿滑冰队的聚会上,时不时会出现几个幼小的身影。

  两年前,张国荣的外孙淘淘只有8岁,头一次跟着他去什刹海冰场时,连冰鞋都不会穿。如今,孩子已经练就一身冰上功夫,去年去崇礼参加速滑比赛时还得了奖。

  当年小伙伴们学滑冰主要靠自己摸索,没有技术规范,好多人滑反圈儿,也就是顺时针滑冰,跟国际上的标准恰好相反。如今他们对待孙辈一百个耐心,手把手教,还严格按照标准来。

  韩东炜的孙女今年5岁,最近刚接触滑冰。几位“姥爷”轮流教,孩子的滑冰技术突飞猛进,第一次上冰能滑起来,第二次会刹车,第三次就能自个儿背手跑了。

  最近,郝继军受冰友们的邀请,去40公里之外的丰台卢沟桥,义务为那里的孩子表演“跑花儿”。一来一回,花了大半天时间,但他觉得值:“我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滑冰的魅力,把这老北京的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下去。”

  发小儿滑冰队还有个愿望,如今的北京城里能滑冰的地儿还是少了些,特别是一些室内冰场一般不允许穿速滑跑刀,希望能有更多的四季冰场。(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完成电交易 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冬奥赛时场馆保障能力,在延庆赛区将绿色能源广泛应用于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的服务保障。这些清洁电能主要来源北京地区京能集团的鹿鸣山风电、延庆光伏电站以及张家口地区华电、华能集团、三峡新能源等11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
  • 国家速滑馆完成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
    今天上午,国家速滑馆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工作。据国家速滑馆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制冰工作由国际制冰师马克·皮特·麦瑟率领的外籍制冰团队、国家速滑馆制冰团队以及来自于哈尔滨和长春制冰团队共同完成。
  • 夜景宛如“玉如意” 阜石路沿路亮化工程全部完成
    记者从阜石路沿路亮化工程承建方、利亚德光环境公司获悉,阜石路“冬奥大道”沿路亮化工程已全部完成,沿线共安装了5.3万套节能LED灯具,夜晚点亮时从空中俯瞰宛若一个“玉如意”。
  • 驰骋冰场很疯魔 北京朝阳八里庄发小儿滑冰队地道
    朝阳八里庄有支“发小儿滑冰队”,30多位队员都是北京棉纺厂的,平均年龄62岁。除了天然河湖冰场,京棉还有一大特色——工会组织职工和家属在足球场“泼冰”。两年前,张国荣的外孙淘淘只有8岁,头一次跟着他去什刹海冰场时,连冰鞋都不会穿。
  • 探访工体施工现场 “大总管”每天微信步数两万
    过去的一年里,从超高效率的拆除、基础施工,再到看台碗初步成型、大体量清水混凝土施工的全面展开,李夏杰记得工体改造复建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李夏杰的老家在山西运城,他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去过年了,大儿子刚上小学,小儿子还不到两岁,两个春节他都守在工体改造复建项目的第一线。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