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冬奥村同时预开村 冬奥村迎来首批“村民”
2022-01-24 08:47: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延庆冬奥村,外国官员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拍照留念。

  在北京冬奥村,先遣团成员在居住区的超级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

  昨天,德胜门附近的涉冬奥道路,带有冬奥会标志的装饰灯与路灯同步开启,营造浓浓的冬奥氛围。(记者 程功摄)

  昨天,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三个冬奥村同时迎来预开村。北京冬奥村首日共接待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地区和奥委会代表团先遣团;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巴西等6个国家的代表团13位先遣人员也已经率先抵达延庆冬奥村。

  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各冬奥会代表团运动员及随行官员的到来。

  北京冬奥村

  中国代表团先遣团成员率先抵达

  上午8点,中国代表团先遣团成员率先到达北京冬奥村。入村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主要是提供后勤保障及服务的先遣人员,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先遣人员需要按规定先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奥运村,与冬奥村运行团队举行注册会,确认代表团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代表团的注册人数及通行权限、各代表团在三个冬奥村的入住人数、住宿位置、车辆等物资需求,为运动员等参赛人员进入三个赛区提前做好准备。在办妥了各项相关手续后,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届时就可以直接奔赴各自项目所在赛区的奥运村,备战各自项目的赛事。

  目前,中国冬奥会代表团还未成立,有关各项目参赛名单仍处于最后协商与敲定阶段,预计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名单将很快正式对外公布。

  记者注意到,每个代表团注册结束后,各代表团先遣团将前往居住区的超级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随后办理入住。

  居住区公寓内也提前摆放上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物品,比如桌子上的中国皮影、卧室床头的“中国剪纸”“火绘葫芦”等,让房间充满中国味儿。

  1月18日起,北京冬奥村正式启动闭环管理。1月18日至22日,团队内部的运行机制磨合已经初步完成,各团队人员对场馆运行管理的每个业务领域、每个人员岗位、每个工作细节进行再演练、再磨合、再完善,确保在赛时瞬息多变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发现并灵活处置各种复杂问题。

  从昨天起至27日,是赛时运行机制的预热期,各国各地区和奥委会代表团先遣团会分批陆续抵达冬奥村,为运动员正式进村做好准备。

  延庆冬奥村

  13位涉奥人员全面熟悉村内各项功能

  位于海陀山下的延庆冬奥村已经披上银装,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展板立在广场周边,在它的背后,各国旗帜迎风飘扬,喜庆的红灯笼高高挂起,仿佛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的友人来做客。

  虽然还没有运动员入住,但已有6个国家13人率先进村。作为各个代表团最先抵达的先遣人员,他们将全面熟悉村内地形地貌、区域功能、为团队办理入住事项等。

  涉奥人员首先来到第一站——冬奥村注册中心。经过测温门,到注册中心激活注册卡,再经过验证点,他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相应住宿点。

  公寓内,原木色的地板、雪白的床铺,带有奥运五环、“冰墩墩”等冬奥元素的床旗、抱枕等,看起来很温馨雅致。房间内预留的储物空间以及长衣区、短衣区等,为运动员收纳滑雪板、放置衣物和行李提供了极大便利。

  入住延庆冬奥村后,涉奥人员有其他咨询或事项办理需求,可到NOC服务中心进行办理。这里设有前台、抵达服务台、体育信息中心、技术服务台、餐饮服务台、交通服务台等,竞赛议程咨询和资料领取、餐票购买、设备调试、班车查询等在冬奥村内的各项需求都能基本满足。预开村期间,NOC服务中心开放时间为早八时到晚八时,正式开村后,开放时间将为早七时到晚十一时。

  精准化、精细化

  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1月27日,冬奥村将迎来正式开村。作为各国运动员和随行官员赛时的家,村内将按照“精准化、精细化”要求做好准备,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介绍,北京村将继续细化完善吃、住、行、医、康、乐等方面服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高质量完成赛时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服务”的温度和水准。

  冬奥村的服务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待各国代表团的“大部队”入住后,延庆冬奥村NOC服务中心还将为涉奥人员送上“冰墩墩”“雪容融”文创产品和窗花、小灯笼等,让他们感受浓浓的冬奥氛围和中国年味。

  防疫方面,两个冬奥村所有商业空间均按照防疫要求,严格工作人员及进店居民佩戴口罩,进行登记、测温和消毒,在保证商业空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居民购物需求和丰富文化体验。(记者 任珊 李瑶 李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首都高校1.4万名志愿者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首都高校将有1.4万名师生作为赛会志愿者,为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保障服务。
  • 北京:网上购买“四类药品”也需要登记个人信息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药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屈浩鹏介绍,市药监局已进一步完善药店购药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病例31:现住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小区,工作地点为丰台区怡海花园恒丰园7号楼一层好多家拉面包子饭店(怡海花园店)。
  • 采样点位1073个 北京10区4600名医护人员驰援丰台
    丰台区目前常住人口201.9万,此前已对玉泉营街道、花乡街道、石榴庄街道3个街道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涉及21万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丰台在全区范围内开设了采样点位1073个,绝大部分都在居民区里,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近接受检测。
  • 超600国际品牌 东安市场大步转型“买手制”百货
    去年12月31日,开心麻花与王府井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戏剧街区”新业态示范,计划利用东安市场地下一层空间,打造两个新型剧场。今年,街区还将继续发力首店经济,再引入10余个首店、旗舰店,实现街区整体业态品质升级。
  •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腊月廿三小年即将来临,昨天,北京演艺集团第二届新春贺岁演出季“首农美好生活市集·第八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在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本报记者 方非摄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