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完成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
2022-01-24 14:54:4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国家速滑馆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工作。据国家速滑馆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制冰工作由国际制冰师马克·皮特·麦瑟率领的外籍制冰团队、国家速滑馆制冰团队以及来自于哈尔滨和长春制冰团队共同完成。

  国家速滑馆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整个制冰系统兼顾绿色和节能要求。二氧化碳是天然工质,环境友好,其臭氧消耗潜值(ODP)为零,全球变暖潜值(GWP)为1,制冰过程中产生大量高品质余热,通过冷热联供一体化设计还可进行回收利用,用于场馆的热水、浇冰、除湿等场景,相比较传统冰场可以有20%以上的能效提升。冰面温度均匀,冰面温差不超过0.5℃,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的成绩。

  经过之前几次制冰积累的经验,国家速滑馆中外制冰师配合更加默契,工作更加快捷高效。国际制冰师马克·皮特·麦瑟,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北京冬奥会,是他第六次参加冬奥会制冰工作。来自哈尔滨和长春的中国制冰师们,曾与马克一起参与了今年“冰丝带”的历次制冰工作,这次他们也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服务保障。国家速滑馆制冰师、在校实习的大学生以及制冰系统后台的运维团队成员也参加了这次冬奥制冰工作。他们希望,北京冬奥会期间,能有更多的运动员在“冰丝带”创造佳绩。另据了解,国家速滑馆已于23日正式进入赛时闭环管理。(记者吴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完成电交易 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冬奥赛时场馆保障能力,在延庆赛区将绿色能源广泛应用于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的服务保障。这些清洁电能主要来源北京地区京能集团的鹿鸣山风电、延庆光伏电站以及张家口地区华电、华能集团、三峡新能源等11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
  • 国家速滑馆完成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
    今天上午,国家速滑馆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工作。据国家速滑馆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制冰工作由国际制冰师马克·皮特·麦瑟率领的外籍制冰团队、国家速滑馆制冰团队以及来自于哈尔滨和长春制冰团队共同完成。
  • 驰骋冰场很疯魔 北京朝阳八里庄发小儿滑冰队地道
    朝阳八里庄有支“发小儿滑冰队”,30多位队员都是北京棉纺厂的,平均年龄62岁。除了天然河湖冰场,京棉还有一大特色——工会组织职工和家属在足球场“泼冰”。两年前,张国荣的外孙淘淘只有8岁,头一次跟着他去什刹海冰场时,连冰鞋都不会穿。
  • 探访工体施工现场 “大总管”每天微信步数两万
    过去的一年里,从超高效率的拆除、基础施工,再到看台碗初步成型、大体量清水混凝土施工的全面展开,李夏杰记得工体改造复建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李夏杰的老家在山西运城,他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去过年了,大儿子刚上小学,小儿子还不到两岁,两个春节他都守在工体改造复建项目的第一线。
  • “奥运车道”迎来首个早高峰 司机守规让出奥运道
    交管部门表示,只要同时施划有奥运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在6点到24点之间,公交车道均会对社会车辆开放,市民可放心大胆走。记者在西外大街发现,这里虽然同时施划有奥运车道和公交车道,但一个施划在主路上,一个在辅路上。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素质拓展训练助力城市志愿者成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