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2022-01-24 09:1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虎年春节将近,随着市民网购年货的热情愈发高涨,快递小哥们的工作量也随之骤增。北京近些天突如其来的降雪,让日间最高气温停留在零摄氏度以下,给快递小哥们本来忙碌的工作又增加了难度。

  下午1点半,已经过了饭点,顺丰快运四季青集配站快递员王玉淼在“职家暖心群”微信群里发来消息:“现在还有饭吗?到几点?”很快,群里就给他了反馈:“来吧,热乎着呢,可以随时来!”

  下午3点半,王玉淼出现在位于北京西长安街附近的中国职工之家“月坛小哥服务驿站”门前。在出示健康码、戴上一次性手套并喷洒酒精后,王玉淼仅花费10元钱,便领到了一套包含不限量供应的米饭或馒头、一份烧猪蹄、一份小菜和一份汤的工作餐。虽然比预想的时间晚了近2个小时,但递到他手中的仍然是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随后他便吃了起来。

  中国职工之家“月坛小哥服务驿站”工作人员为王玉淼(右)喷酒精消毒。新华社记者邰思聪摄

  吃饭间隙,王玉淼还不忘回复居民来电,“您的货我待会儿回库房给您查查,看晚点儿能不能送”。因为之前有急件需要配送,他耽搁了午饭时间,“但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感觉很不错。”

  由于负责大件快件的运送,王玉淼平时吃饭时间不太固定,基本早饭来不及吃,而午饭又拖到下午两三点。在同事们的推荐下,王玉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经常来到驿站用餐,逐渐成为这里的“常客”。

  快递小哥王玉淼在“月坛小哥服务驿站”食用售价10元的工作餐。新华社记者邰思聪摄

  中国职工之家工作人员、“职家暖心群”群主殷玥告诉记者,驿站从2021年7月开始运营,每天11时至17时,都会有像王玉淼一样的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来到驿站就餐,平均每天就餐60至70人次。“我们不仅采购了用于保温的设备和餐盒,每天还会更换菜谱,保障‘小哥’们的用餐卫生、安全和营养。”殷玥说。

  除了基本的饭菜和热水供应,驿站还为“小哥”们提供借用智能加热马甲、手机充电、急救用品、借用针线包等服务,成为他们在寒冬中坚实的后盾。中国职工之家餐饮部经理韩春苹表示,为了让“小哥”们能够“来了总有热乎饭、累了进来歇歇脚”,职工之家召集内部志愿者轮岗,并与西城区月坛街道合作,与“月坛小哥”们定期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改进建议,让这里的服务既“暖心”又“贴心”。

  图为中国职工之家月坛小哥服务驿站内“月坛小哥”的图标。新华社记者邰思聪摄

  王玉淼吃完午饭后,在殷玥的邀请下,他在驿站墙上的“心愿树”上写下自己对饭菜的评价和新年愿望:“这里是家的味道,祝爸妈身体健康”。随后,他又登上了自己的送货车,出发前往下一户等待收货的居民家。(记者:邰思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抵达北京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于近日抵达北京,出席北京冬奥会及相关活动。
  • 北京海淀:核酸检测助力疫情防控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从事冷链、快递等工作的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助力疫情防控。
  • 艺术青年征集令!国家大剧院“线上艺术冬令营”开营
    国家大剧院“线上艺术冬令营”开营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24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打造的2022年国家大剧院“线上艺术冬令营”近日开营,在近十天的活动期间,将提供线上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陪伴广大青少年度过欢乐的寒假时光。
  • 完成电交易 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场馆100%绿电供应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冬奥赛时场馆保障能力,在延庆赛区将绿色能源广泛应用于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的服务保障。这些清洁电能主要来源北京地区京能集团的鹿鸣山风电、延庆光伏电站以及张家口地区华电、华能集团、三峡新能源等11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
  • 国家速滑馆完成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
    今天上午,国家速滑馆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工作。据国家速滑馆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制冰工作由国际制冰师马克·皮特·麦瑟率领的外籍制冰团队、国家速滑馆制冰团队以及来自于哈尔滨和长春制冰团队共同完成。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