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研究室 为一线民警证件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2022-01-25 08:50: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证件研究室干警加紧制证。记者 白继开摄

  1月4日起,涉冬奥人员入境使用的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正式生效。一直到4月13日,相关人员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颁发的身份注册卡及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多次入境并在境内停留,无需再办理签证。而在首都国际机场冬奥专区工作的边检民警需要做的,就是对这类证件进行仔细查验,确保它们真实、有效。身份注册卡长什么样?边检民警如何识别真伪?1月20日,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北京边防检查总站一探究竟。

  在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记者见到了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样本。卡片主色调为蓝色,上面印有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持卡人照片以及持卡人的身份信息、相关区域的权限等。针对持卡人的不同身份,如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冬奥会合作伙伴等,卡片在局部颜色、标识等细节设计上也有所区别。

  据记者了解,奥运会身份注册卡是由国际奥委会通过奥组委颁发的个人卡片。它是卡片持有者的身份证明,明确了持有者在奥运会上享有的准入权及其他特权。此次北京冬奥会,首都国际机场是唯一官方入境口岸。身处“第一国门”的北京边检民警如何快速、准确识别身份注册卡的真伪,完成证件查验工作,这是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负责的一项重要内容。

  证件研究室民警王英卓介绍,身份注册卡上有很多防伪信息并非肉眼可见。“你看,这些特殊的纹路采用了安全荧光油墨,只有在紫外光下才能显现出来。”王英卓将一台卡片相机大小的仪器放在身份注册卡上缓慢移动,仪器自带的显示屏中立马出现了肉眼看不到的彩色纹路,“卡片上还有一些特殊的保护元素,在不同的光线角度下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王英卓手中这台小小的设备,是北京边检总站耗时两年多自主研发设计的多光谱电子文检仪。只要将仪器的检测镜头直接贴到证件上,就能看到清晰、放大的防伪图样,方便民警对防伪信息进行比对。首都国际机场出入境现场验证台上的每一位边检民警,都配有一台类似的设备,专门用于出入境证件的查验。

  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的日常工作便是对各种出入境证件进行采集、研究。为了做好涉冬奥人员入境边防查验工作的技术保障,证件研究室提前完成了身份注册卡样本的采样工作。王英卓便是北京边检总站里第一个见到身份注册卡样本的人。

  1月2日,王英卓接到通知,驱车往返3个小时从位于石景山区首钢旧址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领回了身份注册卡样本。“回到单位已是晚上9点多,为了不耽误查验工作,我们连夜对注册卡样本进行了采样研究,提炼防伪信息和查验要点,统一查验标准,并第一时间对民警进行了培训。”王英卓还记得,就在一天后,1月4日凌晨,在首都国际机场T3-D冬奥入境专区,首位使用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外籍人员顺利入境,身份注册卡正式投入使用。

  这段时间,北京边检总站对边检民警的岗前培训格外频繁,从防护服的穿脱、涉奥文化礼仪、突发案事件处置到最新的证件信息录入和采集规则……要求更是超乎寻常的严格。边检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政策性、时效性非常强,不管民警们经验多么丰富,也得通过不断培训掌握最新的政策,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识别便是当中一项重要培训内容。

  “证件研究室作为技术部门,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好一线执勤民警,让他们更好地守卫国门安全。”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副主任徐娟介绍,除了对民警们进行专业培训,冬奥会期间,证件研究室也会派出一批专业人员入驻到首都国际机场冬奥专区,为一线民警的证件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记者 张蕾 实习生 贾润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证件研究室 为一线民警证件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证件研究室干警加紧制证。在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记者见到了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样本。1月2日,王英卓接到通知,驱车往返3个小时从位于石景山区首钢旧址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领回了身份注册卡样本。
  • 留京劳动者热闹过小年
    昨天,在顺义区胜利街道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内,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留京过节的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包五色饺子、体验旱地冰雪项目,提前过小年。
  • 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 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在24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月23日16时至1月24日16时,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 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发布
    冰雪消费地图通过由北京市体育局收集推荐、高德地图数字化技术呈现的方式,整合北京今冬近百个冰雪出游目的地资源,包括冰场、雪场、冰雪嘉年华乐园三大品类,将为北京市民提供数字化冬季出游推荐服务。
  • 北京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
    平均批发价9.5元公斤,周环比下降1.6%,较去年农历日同期上涨5.3%;平均零售价11.2元公斤,周环比微幅上涨0.2%。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