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明”“游小园” 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
2022-09-25 09:31: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北京文明游园有了“形象代言人”。昨日(24日)上午,北京市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会暨2022年秋季文明游园主题宣传活动在紫竹院公园举办。记者从现场获悉,文明游园形象吉祥物“文小明”“游小园”正式发布,它们的形象将陆续出现在全市200多家公园景区内,向广大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游园理念。

  吉祥物“文小明”是一个系着绿色领带、眼睛又圆又大的可爱小朋友。头上裹着象征公园绿地的绿叶,水滴从绿叶上落下,代表着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需要更多的绿树和森林。领带绿叶表示绿色森林,衣服上的祥云表现祥和之气。

  吉祥物“游小园”拥有一个圆圆的身材,活泼可爱的模样跃然眼前,充满亲和力的形象使游客易于亲近。头顶上,碧绿的叶子是公园的意象之一,游客能迅速辨认吉祥物代表的主题,更好地爱护公园环境。眼戴墨镜、肩挎背包,这些都是游客游园的装备,让吉祥物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代表对美好天气和环境的期许,向游客展示文明游园的举止。

  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彭强介绍,“文小明”和“游小园”来自2022年“文明游园 青春添彩”主题宣传文创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参与人员投递的海报设计、LOGO设计、吉祥物设计及宣传口号4大类别676件富有时代感、青年性和生活味的文创作品。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和复评阶段,最终评选出最佳设计奖4个、优秀视觉奖8个、特别创意奖20个、入围纪念奖若干个。

  “文小明”和“游小园”凭借主题明确、活泼亲切的形象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文明游园的吉祥物,引领市民更好地参与到文明游园当中。除了吉祥物,文明游园文创作品还包括海报、LOGO和宣传口号。即日起,全市200多家公园将陆续通过门区展架、宣传海报等,展示文明游园吉祥物、海报、LOGO等,向市民游客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北京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050座,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年接待游客超过4亿人次,公园已然成为北京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绿色休闲空间。

  北京市文明游园专项行动自2020年开展以来成果显著。为推进文明游园主题宣传,各类公园设立宣传栏7000多个、引导提示牌1.2万处,张贴海报近万张,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广泛通过电视、广播以及各类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和绿色使者志愿者20余万人次,入园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助老助残、疏导协调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首都公园共建共治。联合属地城管、公安执法2000余次,60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记者 王斌 供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原标题: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分别为吉祥物“文小明”“游小园” 200余公园景区迎文明游园代言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 “文小明”“游小园” 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
    北京文明游园有了“形象代言人”。即日起,全市200多家公园将陆续通过门区展架、宣传海报等,展示文明游园吉祥物、海报、LOGO等,向市民游客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
  • 北京菊花文化节开幕 15万平方米菊花盛放等您赏
    眼下,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正在进行中。北海公园展期为10月21日至11月7日,在阐福寺及西岸东岸沿线集中展示标本菊、小菊盆景、插花、大立菊、多头菊、造型艺菊等,布置品种菊、小菊、多头菊、小菊盆景、造型艺菊等花卉1.5万盆。
  • 邂逅“醉”美秋天 丰台推出四条秋季旅游线路
    其中,北京世界公园“金秋国际旅游风情季”将于国庆期间拉开帷幕,市民可以看到南方舞狮、环球风情花车巡游等演艺活动。秋日出游少不了田园观光和农事活动,广大市民可以到北京郭庄子农时荟农趣乐园体验超多有趣的户外项目,还可以到洛平精品采摘园感受丰收的喜悦。
  • 应用数字化手段 丰台企业打造高效“城市大脑”
    大到城市建筑群“灯光秀”、车站枢纽应急预警,小至社区卡口人脸识别、交通路口出行规划,这些城市运行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被“智慧大脑”悉数掌握。据介绍,目前久译科技已完成北京多条地铁线路车站、列车、车辆段的智能应急监测预警应用。
  • 高丽营镇拆违地块变广场 顺义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据顺义城管局消息,自顺义区推进“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以来,2022年已依法拆除各类违建470.09万平方米。拆除过程中,仁和镇安排外围保障人员对出入口及周边设置警戒线,引导周边车辆驶离现场,保障拆违现场秩序。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