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新声 | ​一颗大桃,浓缩十年甘甜
2022-09-22 14:53:14 来源: 半月谈
图集

  循着淡淡桃香,走向北京市平谷区的田间地头,红黄漫染的蟠桃压满枝头,桃农们伸手一颗颗摘下,放入胳膊上挎着的桶里……这便是平谷大桃丰收的斑斓画卷。甘甜的大桃滋味里,浓缩着平谷这一“京郊桃源”的十年之变。

  “大桃之乡”名号渐响

  “现在我们的桃都不够卖。不少回头客直接找我们买,网上卖出去的也越来越多。”平谷区金海湖镇郭家村大桃种植户王自龙,拥有200多亩桃园,这个收获季,他专门雇了一名年轻人在线上直播间“带货”。

  平谷位于北京东部偏北,三面环山,当地沙质且含钾量高的土壤,正是桃树发荣的沃土。近年来,围绕大桃产业的政策、技术、服务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平谷“大桃之乡”的名号越来越响。

  “咱们的大桃是自然成熟,有满满的果香……”平谷区山东庄镇李辛庄村桃农张国荣面对手机镜头,用杂糅着乡音的普通话开始直播。今年大桃上市后,她的桃园直播每天能卖出30单。

平谷果农将采摘好的大桃放到平板车上。 任超 摄

  2017年,平谷区启动“互联网+大桃”工程,组建“新农人”讲师团,到各镇村开展“地毯式”培训,手把手教农民如何把手机变成销售新工具。许多像张国荣一样的桃农获得了打开大桃销售渠道的灵感。

  平谷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王娜告诉半月谈记者,2021年平谷通过电商销售大桃5000万斤,而在2012年时,这个数字还几乎为零。

  销售额不可思议的增长,得益于物流网络在平谷的勃兴。近年来,平谷引进顺丰、京东等多家物流企业,经过多轮谈判,费用大为降低。目前从平谷发往北京其他区一箱桃,快递费只要9元左右,远低于2012年时的40多元。王娜说,平谷已实现快递村村通,共设161个揽收点,方便桃农邮寄。

  外部条件持续优化的同时,围绕大桃本身的提质创新工作从未间断。如今260多个品种的大桃在平谷竞相争艳。“2012年那会儿,平谷大桃只有180个品种,以水蜜桃为主。这几年,我们优选出了油桃、油蟠桃等多个新品种,甜度更高、风味更浓。”平谷区农业农村局果品果业服务中心工程师龚硕说。

  2019年,平谷大桃出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的晚宴餐桌上,此后多次现身国家重大活动招待会现场。如今,平谷大桃年产量超过1.7亿公斤,总收入逾12亿元。

  在更多地方开枝散叶

  “这个是久保,这些是瑞光28;这个是中油蟠7号,甜度能达到15度……”岳巧云对各品种大桃如数家珍。这位“80后”来自平谷区刘家店镇北店村,小时候在上学之余总跟着父母摘桃、卖桃,与大桃的互动定格了她一大半童年记忆。2014年,她父亲突遭重病,这让她开始思考平谷大桃产业“接力”问题,“只有更多年轻人回去,大桃这张名片才能接力传下去”。

  岳巧云依托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北店村建设200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绿色大桃产业基地。村里不少乡亲在合作社找到了合适岗位,目前合作社就业人员已有100余名。

 

图片

平谷举行第六届丫髻山蟠桃会。 任超 摄

  大桃生意拓宽了青年群体就业渠道,也提升了桃农们的实际收入。据统计,平谷桃农人均年收入已由2012年时的1.2万元,提升至如今的1.7万元。2020年,平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低”。

  借助大桃带动本地发展的同时,平谷还不远万里将桃种到新疆洛浦县,以产业帮扶带动当地发展,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根据北京市对口支援合作安排,平谷区与新疆洛浦县建立结对关系,开展扶贫攻坚。平谷区农业农村局产业科二级主任科员张士良说:“经专家团队分析,洛浦县土地是沙质土壤,且气候等都适合大桃生产。平谷6家合作社很快在洛浦县办起3家企业,把平谷大桃的优良品种带了过去。”

  张士良说,除新疆洛浦县,平谷大桃还在内蒙古商都县、河北望都县、湖北郧西县扎下了根。春来桃花灿烂、夏秋硕果累累的平谷桃林韵致,正在我国多地县乡不断复刻,成为当地乡村振兴路上的新风景。

  桃源路通何处?遥指农业“中关村”

  始于桃,不止于桃。尝到了大桃甜头的平谷人清醒地意识到,真正撑得起平谷大桃产业长久发展的法宝只有一个,就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2021年,平谷区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式开始建设农业“中关村”。“北京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果离开了农业高科技,是不完整的。”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说,大桃的成功,给了平谷“自我加压”的勇气。平谷人相信,有了一流科技的扶持,大桃的经验,可以在更多农业领域复制。

  无人机查看桃树生长情况,墒情传感器监测土壤数据,虫情测报灯实时监测和诱捕昆虫……位于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的“未来果园”,是平谷农业“中关村”为平谷大桃赋能的试验田。参与建设“未来果园”的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冯斐靖告诉半月谈记者,这座别致的果园占地60亩,由平谷区与中国农业大学及多家高科技企业联合创建,园内的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对果树生产环境作出实时数据分析及可视化诊断,实现省力化栽培,不仅节能节肥,更可减少农残,让大桃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发展农业“中关村”,人才是关键。以“未来果园”试点为契机,平谷建起多个“博士农场”,招揽农业科技人才。占地90亩的国际化社区已动工,将提供1000套高标准住房,只为让桃源创新的火苗更旺。

  目前,平谷农业“中关村”通过“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模式,已吸引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1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大伟嘉生猪实验室等7家新型研发机构,以及首都农业食品集团等科技型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入驻,为现代农业发展汇集创新动力。从桃源延伸出的创新之路,正在改变平谷的发展生态,书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更多传奇。(记者 赵旭 任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