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融入百姓生活
2022-09-20 08:38:3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为期4天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9日落下帷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融入百姓生活。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趋势加快,自动驾驶测试应用加速推进。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大会上表示,截至8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99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65%,汽车智能化趋势明显加快,L3级以上高度自动驾驶技术逐渐在城市出租车、干线物流、末端配送等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开展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励技术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有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9月16日拍摄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举办地外景。(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辛国斌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开放各级测试公路超过7000公里,实际道路测试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完成3500多公里道路智能化升级改造,装配路侧网联设备4000余台。

  以第一视角乘坐自动驾驶小巴行驶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京东街上,路边公交车站旁的无人零售车正在售卖饮料,远处京台高速上自动驾驶卡车正在行驶……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将成果搬到展览会现场,打造微缩版的智能出行场景,令观众眼前一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自动驾驶小巴目前已在苏州、深圳、武汉、北京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服务公众出行超过20万人次。

  在大会期间,《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标志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愈发成熟。

  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室内展区拍摄的无人驾驶载货平台。(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说,新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分为三个层级,分别规定了标准体系的基本分类、标准内容范围和技术等级、技术逻辑分类,共137个标准项目,为筑牢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底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室外展区拍摄的自动配送车。(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与会专家认为,在建设思路上,新体系面向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发展思路,兼顾企业产品研发和政府行业管理需要;在技术架构方面,考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深度融合和跨领域协同的发展特点,形成“三横两纵”核心技术架构。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为兼顾自动驾驶的发展与安全,北京市顺义区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交通强国—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试点,开展自动驾驶营运车辆技术管理体系先行先试。北京市顺义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即将从技术开发和市场运行阶段进入到商品化销售和商业化运营阶段,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仍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努力。

   9月16日拍摄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室外展区。(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自动驾驶卡车、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配送等高级别自动驾驶目前尚处于区域规模化商业探索期,但实现全场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运营还面临着三个挑战,即自动驾驶长尾问题、自动化‘装货及上门交付’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充电维修保养。”美团副总裁、自动车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说。

  “我们将乘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加强产业上下游合作,打造更智能的自动驾驶小巴,推动不同等级自动驾驶方案落地,共同奔赴自动驾驶发展的全新时代。”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于骞说。(记者陈旭、任超、阳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90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