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归整“架空线” 32项创城重难点问题个个事关民生
2022-09-25 09:17:3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在杨家胡同抬头仰望,新修建的“桥架”十分规整,架空线排列有序。然而,4个月前,杨家胡同上空还乱线如麻,宛如蛛网。

  今年年初,延庆区梳理出32项创城重难点问题,并开启整治行动。其中包括占道经营、架空线凌乱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商圈环境、城乡接合部等11个综合整治行动;宣传栏设置使用、火车站点管理等11个其他类整治行动。架空线专项整治行动是其中重要一项。

  杨家胡同位于延庆区东北隅,全长390米,是典型的“城中村”。今年5月初,杨家胡同的架空线整治行动开启,持续近两个月。

  延庆区城管委地下管廊和管线中心主任方记凡介绍,杨家胡同是本次整治行动中最难的点位,这里通信、监控等线路繁多杂乱,“尤其是交叉路口处,四方线路汇集,要归整好更是难事。”记者在现场看到,杨家胡同最窄处仅有3米左右,线杆离房屋也很近,给施工增添了难度。

  经过讨论,区城管委决定采取“桥架”的方式,修建线槽,把架空线合缆并线入槽,将弱电线缆“隐藏”在槽内,不能入槽的线以捆绑、套管来处理。最终,杨家胡同累计敷设新线1.1万余米,撤除线缆7490米,拆除线杆8根,更新设备箱51个。

  魏女士搬到杨家胡同已有十年。她告诉记者,没整治前,这里不仅看着闹心,还有安全隐患,“一打雷下雨,便十分担心电线发生漏电、火灾等事故。”随着工程完工,原本横七竖八的线缆集中入槽。“现在抬头看天,更通透了,街坊邻里的心情也变好了。”魏女士说。

  同样发生转变的还有延庆镇老仁庄米家堡大桥辅路,这里曾是街头游商的“聚集地”。夜幕一降临,就有不少无照经营的流动摊贩扎堆聚集,垃圾、油污遍地,噪音不断,附近村民多有投诉。小商贩们建了微信群,还有望风的,给执法带来难度。

  今年年初,延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无照游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对米家堡大桥辅路的摊贩突击检查,对现场制作食品的无照摊贩进行严格查处。自此,这个点位再也没有“小脏摊”出没了。

  针对类似的街面“小脏摊”问题,延庆区城管执法局牵头统筹调度相关部门开展了摸排建账、入户告知、清掏窝点、集中整治、常态巩固五个阶段的专项执法,不断压缩“小脏摊”的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2800余起,占道经营投诉量同比下降80.86%。

  随着32项整治行动不断推进,困扰延庆的顽疾正一项一项地缓解,人居环境逐渐向好。延庆区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朱雪松说,未来,延庆区将常态化、持续性地关注这32项重难点问题,用以破解创城工作中的短板。(实习记者 胡子傲)

  (原标题:延庆归整“架空线”,清理“小脏摊” 32项创城重难点问题个个事关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