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吸引行业139家企业进驻
2022-09-24 16:24:14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海珀尔加氢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 记者 武亦彬 摄

  一座地处南六环外的产业园区,凭什么能在建成仅半年内,吸引行业“领头羊”等139家企业注册落地?记者日前探访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发现,园区除了政策支持,还拥有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涉氢公共测试平台、氢能产业孵化器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和应用场景,共同构成“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

  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起步区于今年3月建成投运,起步区内最亮眼的“名片”,要数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共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日加氢量可达4.8吨,每天大约有上百辆氢能车来此加氢。很多氢能上下游企业被它吸引过来,投资建设“高精尖”研发制造中心。

  园区北侧的银色厂房,属于中国氢能“第一股”亿华通。这条年产3000台氢能发动机的生产线上,仅有8位工人,负责精密零件的组装。而搬运、抬升等体力活,全都由机器人完成,它们通过激光、视觉等导航定位等技术,可以准确地把零件“送货上门”。此外,另一家国内氢能发动机研发制造“头部企业”稳力科技也入驻园区。

  亿华通、稳力科技生产线上组装好的发动机,在园区内就可以测试。加氢站的氢气,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面积1500平方米的涉氢测试中心。这里的公共测试区可为京津冀地区的氢能企业提供专业、快速、便捷、高效的测试服务。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内建成,扩充园区测试、厂房、办公空间。示范区二期、三期正在同步规划设计中,为后续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记者陈强)

  (原标题:全球日加氢量最大加氢站落户京南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吸引行业“领头羊”等139家企业进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治大城市病 170余个重大项目落地补齐"回天"短板
    回天有医,20个项目可新增医疗床位2000张、养老床位近400张,目前已建成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等5个医疗项目,投用8处养老设施,建成21个养老驿站,提供80多项养老服务和老年文体活动……
  •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9月24日,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展。
  • 国庆节期间部分道路将交通管理
    市交管局发布消息,10月1日至7日,对本市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根据通告,天安门广场地区于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禁止车辆通行(持专项活动通行证的机动车除外),过往车辆(含公共电、汽车)可绕行正义路和人民大会堂西路。
  • 先农坛耤田飘香迎秋收 观众识五谷体验收获乐趣
    今天上午,位于先农坛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办秋收活动,十组家庭受邀走进耤田,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分享收获乐趣。
  •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吸引行业139家企业进驻
    记者日前探访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发现,园区除了政策支持,还拥有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涉氢公共测试平台、氢能产业孵化器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和应用场景,共同构成“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瞭望丨北京中轴线的新生
瞭望丨北京中轴线的新生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