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农坛耤田飘香迎秋收 观众识五谷体验收获乐趣
2022-09-24 16:25:11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记者 武亦彬 摄

  先农坛里识五谷,耤田飘香迎秋收。今天(24日)上午,位于先农坛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办秋收活动,十组家庭受邀走进耤田,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分享收获乐趣。

  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场所。位于观耕台南侧的耤田,是这里最重要的历史文物景观。如今,这片古代帝王耕种过的“一亩三分地”里,稻、黍子、谷子、高粱、大豆长势喜人,呈现一幅勃勃“丰收图”。

  “开镰喽!”伴着清脆锣声,十组家庭走进耤田,挥动镰刀,体验收获的快乐。“今年我们首次尝试同时种植‘五谷’,所有农作物种子都是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优质品种,今天我们的体验主要以收割黍子为主。”耤田中,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薛俭带着观众一起收割农作物,他说,“希望通过有趣的农耕体验活动,让大家在耤田中辨识不同作物,了解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和先农坛的历史故事,感受中轴线的古今变化。”

  “我们从春天开始就看着这些庄稼一点点长大,今天终于可以亲自体验收割了!”阳光下,三年级学生李卓阳捧着收获的黍子,兴奋地向父亲展示。家长李强说:“参加这次活动,就是希望给孩子补上这一课,让他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化。”

  古建馆还开发了“耤田稻香进我家”小程序,设“水稻看护认领”“水稻成长日记”“耤田征文活动”三个模块,观众可以通过小程序认领水稻,定时前往耤田拍摄成长过程,并将照片上传到小程序,参加水稻看护认领活动;此外,还可以参与耤田征文活动,通过评选可获得参加10月下旬水稻收割活动的入场券。(记者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延庆:世园公园秋意怡人
北京延庆:世园公园秋意怡人
北京海淀:普及安宁缓和医疗理念
北京海淀:普及安宁缓和医疗理念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
长假游故宫
长假游故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