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为何找上年轻人?
2022-09-24 08:38:08 来源: 工人日报
图集

  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29岁患病及高风险人群占15.3%——

  阅读提示

  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专业人士表示,年轻人患上“老年病”一般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避免过早得上这些病,年轻人应该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找到正确的排遣方式,及时干预不良情绪。

  “糖尿病人吃什么能促进伤口愈合?”“血糖高的人吃什么能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近日在某社交平台,一个近2000人的“糖尿病高血压交流群”里,一位刚查出糖尿病的年轻患者进群后便迫切地询问。记者注意到,该患者交流群里的成员,既有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同时也不乏“90后”甚至“00后”年轻患者。

  为何年纪轻轻就得了糖尿病?通过咨询医生,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年轻人中愈发普遍,原本患者多为中老年群体的疾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如何预防“老年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老年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慧琳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人避免患上“老年病”,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健康观念,把高风险因素控制住,定期体检、源头把控,让这些疾病的诱因远离自身。

  被糖尿病缠身的“00后”

  江西的黄亮是一位“00后”糖尿病患者。他告诉记者,查出患有糖尿病时他只有14岁,当时还在上初中。

  黄亮至今记得,2020年6月的一天,正在教室上课的他突然感到一阵不舒服,本以为缓缓就好了,但一整天都没缓过来,坚持到放学回家后,更是呕吐不止。家人紧急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血糖值高达30毫摩尔/升,医生诊断为糖尿病。

  广东的李先生也是一位年轻的糖尿病患者。27岁的他之前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平时喜欢喝含糖饮料、吃辣条,几乎不吃早餐,还经常熬夜打游戏。直到今年上半年,被诊断为糖尿病后,李先生才意识到要开始为以前的放纵“买单”了。

  “当时医生说我得这个病跟个人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李先生告诉记者,患病给其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以后可能一直要与打胰岛素、测血糖为伴,饮食也要格外注意。

  黄亮向记者展示了他两年前的出院记录,出院诊断明确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院医嘱要求坚持胰岛素治疗,动态监测血糖。

  “我现在每天要注射四针胰岛素,并且要每天监测血糖。”黄亮无奈地告诉记者,今年秋季,他从初中升入高中后,本应在学校住宿,但因为每天要注射胰岛素只能申请走读。“学校和家之间,我每天要跑3个来回。”

  年轻人患“老年病”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除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也日益“盯上”年轻人。刘慧琳表示,“通俗来讲,‘老年病’一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骨质疏松、阿尔茨海默病、脑动脉硬化等人体自然衰老造成的疾病;另一种则是老年人、中青年人都会得的病,例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年轻人患上‘老年病’一般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刘慧琳说,在其接诊中,曾有年轻患者由于长期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脑梗。由于该患者出院后没有遵医嘱用药,半年后又出现不稳定心绞痛,年纪轻轻已经装了4个支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家族遗传的因素外,多名患有糖尿病的年轻人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三餐不规律,营养不均衡,暴饮暴食;长期吸烟酗酒,运动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普遍存在。

  不久前,“小伙每天4杯奶茶被查出多种老年病”的话题引发关注。据报道,这位广西柳州24岁的小伙每天习惯喝至少4杯奶茶,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后,被诊断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急性胰腺炎等多种疾病。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2019年联合发布的《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29岁的人患病及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且患病及高风险的中青年治疗状况并不理想,64.4%的人并未接受过医学治疗。

  超20岁至少每5年测1次空腹血脂

  “20岁的身体60岁的毛病”“肩不能扛,手不能提”“隔三差五喘不上气,感觉自己命悬一线”……调侃背后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

  “对年轻人来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饮食、规律睡眠、适当运动。同时,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要有正确的排遣方式,针对不良情绪要及时干预。”刘慧琳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年版)》(以下简称《规范》)建议,35岁以上者每年至少测1次血压;无糖尿病危险因素者,40岁以后应进行糖尿病筛查,首次血糖筛查结果正常者,建议每3年至少筛查1次;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1次空腹血脂;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

  《规范》还明确,健康成年人每周可做3~4次有氧运动;久坐人群每静坐1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饮食种类应多样化,使能量和营养的摄入趋于合理,采用包括全谷、杂豆、薯类、水果、蔬菜和奶制品以及总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均衡食谱。

  刘慧琳认为,年轻人健康意识亟待增强,需要提高他们对于疾病的知晓率和检查率。此外,还应加大健康科普的力度,让年轻人对“老年病”预防有正确的认知。对于10多岁的青少年而言,家长应担负起健康教育的责任,督促、引导孩子健康饮食,避免因我行我素引发健康问题。(郜亚章)(为保护未成年人,文中黄亮为化名)

  (原标题: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29岁患病及高风险人群占15.3%——“老年病”为何找上年轻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属公园22组花坛大美亮相
    北海公园“山河锦绣”花坛。玉渊潭公园“绿水青山”花坛。(记者 代丽丽)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22组花坛、35组园林小品将在颐和园、天坛公园等11家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呈现,近8万平方米花卉环境扮靓金秋十月,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到来。北海公园的“山河锦绣”花坛以屏风造型展现祖国青山绿水、旭日东升的美好祥和景象。
  • 国庆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旅游产品迎预订高峰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从中秋节开始,国庆假期旅游预订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日均订单增速超过30%;从当前产品预订趋势看,提前半个月的预订还是以长线游为主,周边游本地游预订正进入升温阶段。
  • 24日起可查询2022年法考客观题考试成绩
    根据该公告,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确定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合格分数线。
  • 科技馆新展诠释“互联5G时代”
    昨天,中国科技馆“互联5G时代”主题展览开幕,采用了虚拟演示等多种展览方式。展览位于科技馆主展厅三层B厅,展示面积为1500平方米,内容涵盖了移动通信发展历史、5G关键技术原理、5G万物互联应用场景以及未来技术展望等多方面内容。
  • 北京:鼓励公共文化设施延时错时开放
    条例提出,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整体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的,应按照有关规定标准,规划、建设和移交配套公共文化设施。为了方便市民群众,条例规定,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以及服务对象的需求,合理确定开放时间。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