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营镇拆违地块变广场 顺义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2022-09-25 09:22: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据顺义城管局消息,自顺义区推进“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工作以来,2022年已依法拆除各类违建470.09万平方米。据介绍,在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过程中,市规自委顺义分局、顺义区城管委充分发挥“双牵头”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公安、消防等部门,全力支持、保障各属地开展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行动。

  采取“集中拆除+持续治理”模式

  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今年7月,位于顺鑫石门市场西侧4处共3.2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应声倒地,这处搭建多年的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据了解,该地4处违建为2003年至2009年建设,用途为冷链、仓储库房及商业经营,规划用地性质为生态混合用地,未取得规划许可证。仁和镇拆违办工作人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包村干部等多次约谈当事人,宣传拆违政策,最终商定由当事人自拆、镇政府协助拆除。

  拆除过程中,仁和镇安排外围保障人员对出入口及周边设置警戒线,引导周边车辆驶离现场,保障拆违现场秩序。违建拆除后,现场工作人员组织对大件建筑垃圾及杂物进行集中清运,保障了现场环境整洁。“拆除违建,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提升了环境,对我们居民来说是件好事。”附近一位居民表示。

  据介绍,顺义区按照“集中拆除+持续治理”相结合的模式,坚持控新生与拆除既有相结合,坚持新生违建“露头就拆”,既有违建“大力压减”,最大限度地挤压违建空间,加快“基本无违法建设镇街”的创建。

  腾退空间变身街心公园

  据介绍,违法建设被顺利拆除后,腾退出来的空间得以再利用,各属地与居民精准对接,满足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

  后沙峪镇双裕北街有一处32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腾退地块,为合理规划该地块,该镇收集周边小区居民意愿,并召集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及热心群众共同商议,居民代表普遍反映该社区周边缺少户外运动场所,为了满足居民需求,最终决定该地块东侧修建街心公园,在地块西侧新建休闲体育广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逛公园、锻炼身体。目前,街心公园、体育广场均已对外开放。

  拆违土地留白增绿“摸得着”

  据介绍,顺义区充分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实施“留白增绿”,建公园、建广场、建市场、建便民停车场,将城市功能不断补齐、环境提升效果逐步释放,拆除违建的成效真正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

  在杨镇沙岭村则将拆违地块打造成便民服务点,拓宽镇域内农户农产品自产自销渠道;在南法信镇则利用北法信村拆违腾退土地建设停车场,设置车位380个,解决村内乱停车和停车难问题;在高丽营镇五村则合理利用拆违腾退地块打造休闲广场,该项目占地总面积6623平方米,预计11月竣工。 (文/记者 李涛)

  (原标题:南法信镇腾退土地建停车场 高丽营镇拆违地块变广场 顺义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