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综保区空侧联络道预计年底竣工
2022-08-27 12:24: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服贸会开幕在即,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及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了解“两区”建设新进展、发现服务贸易新成就。在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条联通北京与河北的空侧联络道将于年底竣工,建成后区域内货物通关速度最高提升50%。而依托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优势,这里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

  大兴机场综保区综保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邢永革透露,目前正在建设的空侧联络道工程北京部分已基本完成,预计全段将于2022年底竣工。该联络通道建立后,大兴机场的空港口岸资源将面向河北省开放,将实现综保区与口岸功能区一体化发展,京冀区域直接高效联通,区域内货物通关速度最高提升50%,打造我国最高通关效率示范高地,构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大兴机场综保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博越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就在南、北两座机场及周边重新布局。该公司经理高士利介绍,公司选择入驻综保区,就是看中了这里能够享受综保区、自贸区和临空区“三区”叠加的优惠政策,公司可以同时享受税收、保税相关政策,对企业经营有很大帮助。今年服贸会,博越国际物流公司也将会把公司的保税项目、跨境电商项目以及物流平台带到会上,向参展观众介绍公司相关业务。

  依托大兴机场而建的大兴机场临空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试验片区政策的区域和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保区的区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

  北京希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看中这片“热土”。作为一家研发基因编辑动物模型的生物科技公司,他们看中的就是大兴区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而临空经济区以创新药等生命健康产业为引领的发展方向也与公司不谋而合。该公司总经理赵建平介绍,公司从签订入区协议,到今年选址、设计、装修入驻,他感受着“临空速度”:临空区职能部门快速跟进、快速批准,为企业入驻提供服务。这有利于形成生物医药企业集群式发展生态,帮助企业成长的同时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随着“两区”建设的全面推进,大兴机场临空区刷出亮眼成绩单。“双自贸片区”创新任务254项实施率整体超97%,结合自贸试验区赋权分两批次承接市区两级178项赋权,土地开发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顺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京东项目“一天办三证”。

  大兴临空经济区以北、地处南中轴核心地带的是由首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国际合作示范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作为首都“两区”建设重要承载地和“十四五”重大工程,示范区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着力在RCEP、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先行先试。已落地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保险试点和审查员实践基地;组建高规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首期20亿元的创新基金;累计实现新增市场主体超1500家,重点项目260余家,其中外资企业45家。

  今年,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将连续第三年参加服贸会,示范区平台公司大兴国际副总经理张蕾介绍,此前通过服贸会,他们与多家全球知名、行业领先、技术一流的国际创新型公司进行了集中签约。今年,示范区也参与了大兴区国际招商推介会活动,5个国际领先的项目将集中签约。未来,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将打造双向交流新载体、创新发展新典范、高端产业新集群和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 张月朦)

(原标题:大兴机场综保区空侧联络道预计年底竣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