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400公里“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亮相
2022-08-21 09:17:2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晚,以“双奥之城·长城之约”为主题的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密云区古北水镇开幕。全长约400公里的“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现场发布,辐射联动六区8个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亮出长城保护成果。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介绍,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以底蕴深厚的长城资源为文脉,助力打造交通路网畅达、视域景观优美、长城特色突出、配套服务完善、游憩体验丰富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复合廊道。其主线长约400公里,自西向东途经门头沟区、昌平区、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和平谷区,辐射联动8个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9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9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2个北京市级旅游休闲街区、2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将带领公众沿长城饱览京畿美景。

  长城添新亮点,背后是文物部门近年来的不断创新。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2018年起,将考古发掘引入长城保护修缮的试点工作开启,为更好地保护长城提供了重要依据。延庆区柳沟段长城抢险加固保护工程、延庆区大庄科段长城和怀柔区箭扣段长城考古发掘等工作先后启动,长城蕴含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文物部门通过与材料学、结构力学、植物学等多学科密切合作,推进“精心修长城,边修边研究”的长城保护修缮新模式。

  本市还尝试搭建长城保护数字化应用场景,对部分长城点段进行三维数字扫描以及应用场景建设,充分借助倾斜摄影、激光扫描、遥感测绘等科技手段,多孔径雷达、振动频率传感器等科技设备,为今后长城保护成果数字化呈现提供保障。

  文化节期间,长城沿线各区将陆续开展多项特色主题活动,吸引公众从“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延庆区将推出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邀请公众参与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密云区将推出“古北口长城庙会”,通过古韵古北口民间花会巡演、千秋古北口情景表演、古风集市等传统民俗特色活动,有机结合长城文化衍生的庙宇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商贾文化、边塞文化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893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