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许可证到期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延期,可申请顺延
2022-08-17 15:05:1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慧敏介绍,本市实施系列纾困惠企举措,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许可服务、营造宽松环境,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其中,针对许可证到期,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延期的情况,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相关部门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施策的原则,推出许可证顺延服务。

  她介绍,本市优化经营许可审批模式,以更有温度的服务助企渡过难关。疫情期间为保障餐饮类企业顺利开业经营,针对企业办理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但无法进行现场核查的情况,推出食品经营许可远程核查服务。通过“视频+网上审查书面材料”等方式,对企业设施设备、布局流程和卫生条件等进行核查,坚持核查标准不降低,确保食品安全风险可控,远程核查符合要求的即可依法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食品经营许可在线咨询、网上申报、全程网办服务水平,提供双向寄递服务,以服务更到位实现办事更便捷。

  针对许可证到期,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延期的情况,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相关部门按照风险可控、分类施策的原则,推出许可证顺延服务。

  据介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企业需要继续生产的,可以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交延期申请并作出承诺后自动顺延;非特殊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的,企业可在线提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许可证有效期顺延6个月;封管控区内特殊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到期无法及时换发新证的,有效期顺延至封管控解除后30日。目前,已有45家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有效期顺延。

  本市出台了《北京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因受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的,可自主决定歇业。

  歇业期间,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不视为违法行为。企业可通过“e窗通”平台或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提交备案申请书和承诺书,登记机关即时将市场主体调整为“歇业”状态,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届满前,市场主体可随时申请恢复经营;歇业期限届满,视为自动恢复经营,无需另行申请。同时,相关部门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信息推送至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市场主体无需向税务等部门另行报告歇业信息。(记者 曹政)

  (原标题:北京:许可证到期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延期,可申请顺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