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京研讨互联网治理中的开放与封闭
2022-08-16 08:3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赵旭、杰文津)由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主办的“互联网治理中的开放与封闭”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20余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平台权益保护、数据权属、数据流通与反垄断等互联网治理方案中的多方面问题,以及跨平台数据安全流动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龙卫球表示,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开放。“互联网开放的概念有必要在立法层面予以澄清,因为数据平台开放、信息开放等概念存在实质性差异,这会影响到数据安全立法体系的设计和安排。”

  工业和信息化部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周学峰教授表示,讨论互联网治理的开放与封闭的意义在于明确何者应作为原则、何者应作为例外。“若谈开放,是强制性的开放,还是自愿性的开放,是依照法律来完成,还是依照合同来完成,还是依照技术标准来完成,或是通过设定技术标准来实现,都值得根据不同的情况开展更加深入的讨论。”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赵精武说,数据自由流动与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当前难解的理论难题与实践问题,伴随新一轮营商环境优化,互联互通改变的不仅是商业模式,还包括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实现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整合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社会公众的治理主体作用,促成安全、持续、协调的互联互通发展新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