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模式,助力精细管理 “门前三包”推新各有高招
2022-08-14 08:48: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北京走向全国的“门前三包”责任制,近年来面临着新环境、新挑战。在“新门前三包”的具体方案出台前,一些地区已率先开展探索创新,试点提档升级,逐渐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发展的需要。“门前三包”不再是扫扫大门口地面这样简单的事,有的区尝试利用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有的区探索商户自治,从监督管理人员发现问题要求商户被动整改,向商户主动作为、主动参与转变。

  朝阳

  扫二维码就可上报曝光问题

  贵友大厦一层,临街的6家底商门口悬挂起样式、规格、大小均统一的金属牌。牌子上不光标有店名、门店责任人、监督电话等信息,还有醒目的二维码。

  “过去,‘门前三包’责任书都悬挂在店内,从今年4月起,朝阳区陆续为全区2万余家商户门店定制了统一的‘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并将公示牌悬挂在临街的店外。”朝阳区城管委副主任张宏介绍说。

  公示牌上的二维码到底有何用途?记者用手机扫了扫“华为”门店门口公示的“门前三包”二维码。手机屏幕上马上显示出该门店营业执照、“门前三包”责任书等相关信息,点击“群众曝光”按钮后,还可以对在店外发现的“门前三包”问题进行定位、描述,并上传现场照片在线举报投诉。

  “公示牌上的二维码一共有三种用途。”朝阳区建外综合行政执法队光华里片区管片队员张健告诉记者,一方面,群众可以对发现的“门前三包”问题扫码上报曝光;另一方面,商家可以扫码自查,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可以上报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此外,执法队员还可以通过扫码,对“门前三包”的执行情况进行巡查。

  扫码上报的问题,将由谁来解决?在朝阳区建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曦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名为“朝阳群众管城市”的微信公众号。“朝阳区光华里发现一起共享单车乱放问题,这一问题被扫码上报后,我的手机立刻接到通知。”陈曦点击了几下手机屏幕,立刻对这一问题进行派单。“出现的‘门前三包’问题,执法人员可以上门提醒商家整改;如果不整改,将由城管纳入执法程序;如果超出了商家的处理能力,我们也会调度相关部门,协助商户进行处理。”

  通过科技赋能,朝阳区创新线上管理的“门前三包”新模式,实现信息更新闭环、自巡查打卡闭环和案件处理闭环。

  有些过去两三天都发现不了的“门前三包”问题,如今常常两个小时就能整改完毕,48小时内就会反馈处理结果。“‘门前三包’责任区信息化管理试点,就像是给城市管理者添了眼睛、耳朵,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张宏表示,目前,“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已基本覆盖朝阳区。每个月上报的问题和点位还将通过总结分析,成为下一步重点治理和科学决策的依据。

  海淀

  专职巡查队伍监督“门前三包”

  家住双榆树的老居民方庆前些年不爱往科学院南路上溜达。提起这条店铺林立的街道,附近不少居民都爱用“乱”字形容。一条街上,不光有违建,有开墙打洞,还有四五家商户沿街摆摊设点。

  “街上有个果蔬店,水果直接摆在街面上卖,水果皮扔满街,西瓜汤顺着马路流得到处都是。”回忆起几年前的情景,方庆说,临街的店铺不光不包门前的卫生和秩序,自己还带头破坏环境卫生。

  2014年年底,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建了一支由28名“门前三包”责任管理员组成的“常态化”监督巡查专职队伍,专盯“门前三包”。老居民方庆当上了首批管理员,每天负责对100多家门店的“门前三包”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几年过去,中关村街道的“门前三包”做得怎么样?

  无乱堆乱放,立面清洁,围墙无乱涂乱画,无擅自设置的占道灯箱、广告,无私搭乱建……方庆站在一家门店前,一边观察门前的环境和秩序情况,一边核对着“门前三包管理现场检查记录表”上的内容,在对应的格子内打钩。一家门店检查完,时间不过两分钟。每天早晨7点,方庆便开始在自己的责任区域范围内进行指导和巡查。

  拐上科学院南路,链家门店的店员正从电动自行车上搬下一个单人折叠床。“小伙子,搬屋里去啊,别堆门口。”方庆远远地招呼着。

  专职巡查队伍弥补了执法力量的不足,作为辅助力量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的开展。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诉求处置)负责人冯景林告诉记者,几年来,商户门前的环境和秩序有了明显好转,“门前三包”责任制在中关村街道焕发了新的生机。“目前,中关村地区已经打造了双榆树三街和中关村南路这两条‘门前三包’示范街,并定期为部分‘门前三包’示范店发放流动红旗。”

  西城

  商户自查已成“举手之劳”

  “卫生状况:好”“门前有无违法停车:无”“是否存在店外经营:否”……Tims咖啡金融街店店长李亭将几页写满字的“门前三包”责任巡查记录摆放在店门口。

  自2019年起,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将“门前三包”纳入城市管理的考核项目。“城市管理网格中心监督队每天对‘门前三包’的管理情况进行巡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门店沟通,立刻整改纠正。街道定期对社区、物业进行考核,社区、物业再对所辖范围内的商户门店进行考核。每年年底,进行‘门前三包’表彰活动,为‘门前三包’管得好的门店颁奖。”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忠利介绍说。

  “门前三包”责任巡查记录上密密麻麻标记的,就是每周的考核结果。“有顾客抽完烟,随手把烟头扔在地上,我们看见了就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有人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在路边,我们会及时提醒,或是将单车搬到指定停车点并码放整齐。”李亭说,对于金融街地区的很多商户而言,每天对“门前三包”情况进行自查,已成为一种“举手之劳”。“毕竟门前环境也是门店的脸面。”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载体,是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措施,既要严管,也要帮沿街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难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各区因地制宜创新的一些“门前三包”好做法、优秀典型,在本区域范围内试点成熟后,未来将适时在更多地区推广、应用,进而推动全市“门前三包”管理更加智慧化、规范化、精细化。(记者 张楠)

  (原标题:探索创新模式 助力精细管理“门前三包”推新各有高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