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堆事”到“一件事”
2022-08-14 08:49:0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企业开书店,得先拿下营业执照;如果顺便销售咖啡,得办食品经营许可;书店面积大,还要办公共卫生许可;销售图书前,还需要出版物零售许可……在企业老板眼中只是开书店这一件事,但办起手续来却要跑不同部门办理不同的审批事项。

  如何把一堆复杂的审批事项真正变成一件事?从去年开始,本市在北京经开区率先启动“一业一证”改革,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腿,即可取得上述所有许可,让“一堆事”变成了“一件事”。

  北京营商改革进入深水区,类似“一件事”的集成场景,让审批从串联变为并联,从政府视角变为企业视角,为改革提供新的标尺和经验。

  串联变并联

  办事提速改革也提速

  尚亦城智慧融媒公司法人陈军是北京第一个领到综合许可证的人。去年6月,经开区率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准备在此开店的他,跑了一次腿,把过去跑四次才能干完的事都搞定了。

  这次改革把过去的出版物零售许可、设立出版物出租企业备案、食品经营许可3个许可证缩减到了只办1张综合许可证,申请表单从3份精简为1份,申报材料从29份减少到7份,办理时间从2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药店、便利店、餐饮、健身房、美容美发、电影院等都常常在某一固定区域开设多家分店。如何帮企业简化手续?

  此前,北京高远百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准备在同仁医院亦庄院区附近开设一家药店,涉及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4项许可事项。药店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材料都很相似,申请表都差不多。改革后只需要办1张证,提交1份材料,走完全程的时间相当于过去办一个许可的时间。”

  审批提速背后,是从过去的“串联”审批变成了现在的“并联”审批。办理过程中,企业会收到一张许可清单,甚至可以自己勾选和组合想要经营的业态,代替了过去一趟趟跑审批。

  对企业而言,“一件事”是便利;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则需要审批流程再造。“之所以能率先突破,得益于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基于高频办事场景,通过一次申请、高效服务、快速审批,释放各项改革措施的叠加效应。”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郭蓓蓓介绍,通过流程优化,审批时限压减了40%以上。

  按场景改革

  从政府视角到企业视角

  改革被企业点赞,也激发出政府更多新点子:办理许可证前,还要办理营业执照,办理营业执照前很多企业都要装修施工,这一连串的审批能不能都一起办了?

  很快,一项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来了。北京格林摩尔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亦庄分公司不久前拿到营业执照的同时,也取得了餐饮行业的综合许可证,这标志着“证照联办”与“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率先落地。

  何为“叠加”?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相关登记时,可以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事项。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同步办理、并行办结。一般连锁餐饮企业具有新开门店速度快、门店数量多、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联合办理需求较大的特点,以往开设一家新店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办理相应的许可证。改革后,企业只需填报一套材料,就可实现证、照联合申请,实现跑一次、全办成。

  再往前走一步,企业办理证、照前一般都需要对经营场所进行装修施工。“企业在办理装修施工许可的同时,我们就会结合后期需要办理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同步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郭蓓蓓说。

  这是审批从政府视角向企业视角的转变。从2018年开始,北京已经连续推出5个版本的营商改革。如果说最初的改革更多是缩短单一事项的审批流程、减少单一事项的审批材料,那么现在的改革则朝向以场景的角度来集合式压减审批、重造办事流程。

  根据市政务服务局的信息,本市首批场景建设清单包括市级20个和区级17个场景,主要围绕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和市民生活便利化,从办事主体的视角,将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理频率高的“单事项”集成为具体场景,再造业务流程、共享数据资源,实现事项、流程、政策、服务等集成化改革,形成改革聚合效应,同时强化政策供给和落地质效。

  瞄准全流程

  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

  营商环境5.0版改革中,集成办事场景建设正是其中的关键一步,瞄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改革突破。

  孩子出生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也是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起点。2021年6月1日,市卫生健康委面向全市推出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领服务,新生儿父母通过登录“北京通”APP,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分娩信息核对、新生儿姓名登记、生成电子证照、出生证明邮寄到家全流程线上办理。新生儿父母可随时在线提交申领资料,不用工作日请假去医院办理;证件办理后快递到家,不用重复往返医院;人脸识别和身份证信息与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比对,保证新生儿父母信息更精准;避免签发现场人员聚集,更符合疫情常态化管理要求……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集成服务场景下,市教委把市级义务教育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化服务平台,对接市规自委不动产数据库、市公安局北京市居住证信息数据库、市人力社保局社保数据库、市卫健委疫苗接种数据,提高信息审核准确性和权威性,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一网通办。

  推动场景建设工作中,本市也将强化科技赋能改革,依托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统筹考虑集成办事业务整合,打通部门壁垒和数据堵点,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加快重点问题、重点环节的解决和突破。(记者 曹政)

  专家点评

  营商改革“下半场”呼唤更多创新举措

  企业的经营需求多、形式也多样,“一业一证”改革正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聚焦市场主体实际感受,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便利度。从另一方面来看,“一业一证”方便了企业,但政府部门面临的挑战也更大;企业和老百姓少跑腿,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就需要流动起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近年来,北京营商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压茬推出了一批举措。但营商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未来面临更多难啃的“硬骨头”。比如,过去的改革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而接下来的改革则是深层次地推动企业办事便利化。集成场景的营商改革,企业感受的是“一件事”从头到尾办下来的便利,但更需要政府不同部门联动起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营商改革也已经进入“下半场”。相比“上半场”各个城市完成国家的规定动作,“下半场”则是各个城市的自选动作。2021年10月,北京成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具体改革措施可根据北京现状,推出符合自身条件的创新举措,吸引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落地,也为更大范围的营商改革摸索经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志端)

  (原标题:从“一堆事”到“一件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