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创新提质看点足 设56个赛项
2022-08-12 16:43:1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大会三大板块之一,“创新提质”让今年的大赛更具看点。昨天,记者从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大会期间每天将有4000余名精英赛手同场竞技,而大赛全年参赛人数也将首次突破6万人次。

  世界机器人大赛(World Robot Contest)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7届,共吸引全球20余个国家近20万名选手参赛,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作为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三大板块之一,本届大赛由选拔赛、总决赛、锦标赛组成,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分为56个赛项、142个竞赛组别。目前,大赛参赛报名工作已结束。

  “创新提质”是今年大赛的关键词。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悦玮表示,今年的竞赛项目中既有传统优质赛项,也有一些新增赛项,通过动态调整确保竞赛质量和水准持续提升。

  以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来说,今年在传统协作机械臂组、医疗康复机器人组、特种机器人组的基础上,又新增创新创意组、智能感知组、智能人机交互组三大组别,竞赛赛项首次突破10个,由6个增设至12个,包括本科生在内的更多选手可以参与进来,发挥他们的奇思妙想,共同挑战技术难题。

  戴上脑电帽,选手依靠“意念”不仅能打字,而且还能控制轮椅、无人机……另一个非常有看点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今年增设更多竞赛组别,如图灵脑机测试、MATLAB青年组赛项等,全年参赛人数将首次突破5000人次。值得期待的是,8月21日中午大赛将举行脑控打字挑战赛,技能赛中决出的“脑控打字”冠、亚、季军选手,将使用本年度大赛技术赛中决出的“脑控打字”冠军技术系统,创造世界机器人大会2022年度“脑控打字”赛会纪录。去年这一纪录为70.47秒“脑控打字”准确输入35个字符,该速率约为人使用手机输入字符速率的59.4%。

  更具科普意味的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在现场设置23个赛项,94个竞赛组别,是四大赛事中参赛面最广的。其参赛群体覆盖中小学学生,全年参赛人数达到6万人次,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通过比赛进行启蒙,激发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同时也为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展示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619